实务研究
印花税
如何理解此处的“中国居民企业”?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财税微波 作者:财税微波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二、关于应税凭证的具体情形

 

(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书立在境内使用的应税凭证,应当按规定缴纳印花税。包括以下几种情形:

 

1.应税凭证的标的为不动产的,该不动产在境内;

 

2.应税凭证的标的为股权的,该股权为中国居民企业的股权;

 

……

 

此处“中国居民企业”,应按企业所得税法第二条规定的“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人员、账务、财产等实施实质性全面管理和控制的机构(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来理解。

 

这样的话,那么,参与交易的各方,可能会有潜在的风险。

 

例如,中国境内甲公司与境内乙公司(甲乙公司注册地在不同省份,且没有关联关系),在境外公司注册地签订了转让甲公司持有的境外ABC公司的3%的股权(甲公司是ABC公司的小股东,不参与ABC公司的运营管理,也无权在董事会委派董事)。签订股权转让合同时,乙公司根据可靠的信息,判断ABC公司不是“中国居民企业”,按22号公告,没有缴纳股权转让印花税。

 

但是,一年后,税务机关认定ABC公司自成立时即为中国居民企业。请问:乙公司需要补缴印花税吗?乙公司如果补缴印花税,有滞纳金吗?乙公司要承担偷逃税款的责任吗?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