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资产隔离和避税?离岸家族信托也不安全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智慧源财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316日,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境外家族信托被击穿一事引发热议。

 

33日,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公布了La Dolce Vita Fine Dining Company Limited(甜蜜生活美食有限公司)与张兰的民事诉讼裁决书,判决张兰及其公司名下所有的纽约西5320号,39A公寓出售所得归甜蜜生活美食有限公司所有。

 

而甜蜜生活美食有限公司实际上是欧洲私募股权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以下简称CVC)为了收购俏江南成立的,判决书还透露张兰在2019年与CVC的诉讼中败诉,共欠对方1.42亿美元及其利息。

 

为了追讨1.42亿美元的欠款,获取出售纽约公寓的资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CVC还瞄准了张兰在海外的家族信托。

 

信托不是保密的吗?张兰的家族信托为何会被曝光?

 

通常,家族信托是有钱人为了避税而成立的,同时也为了保护家族的长远利益,防止不孝子孙挥霍遗产而选择找一个信托公司建立家族信托。

 

201422日,张兰的家族信托壳公司Success Elegant Trading Limited 成立(以下简称“SETL”);并在此基础上于201463日成立了离岸信托The Success Elegant Trust,受益人为她的儿子汪小菲及其子女,托管人为亚洲信托(AsiaTrust Limited)。

 

202211月,一份新加坡高等法院的公开判决书显示,张兰的家族信托名下的两个账号均已被接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判决书中,新加坡高等法院的法官认定:张兰是信托所在银行账户资产的实际所有人,因此同意了原告也就是CVC提出的任命接管人的申请。

 

这也就意味着,本来起着资产隔离作用的离岸信托被击穿,张兰被认定为实际控制人,家族信托财产被认定为是张兰的个人财产,那么自然张兰的债权人CVC可以申请对这笔资金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

 

根据报道,这个离岸信托被击穿的主要原因是张兰对信托财产拥有无限制的控制权,可以随意变更处理权以满足自身利益。受托人和其他受益人都无法干预,最终导致信托财产被视为代持资产。不过,目前当事人并未对此进行回应。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