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房产税
用这种方式规避房产税?别想了,不可能!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中税答疑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现实生活中,有公司试图通过拆分房租的方式,来规避或减少房产税。然而,这种方式真的可以吗?小编明确告诉大家,不可以!用这种方法规避房产税,不仅起不到任何效果,后期还会被要求补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面临罚款。下面,来看一个案例。

 

具体案例

某商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于2003年成立,注册资本200万,经营范围包括家用家电、日用百货、物业管理等。

 

2007A公司与B公司签订了一份《租赁协议》,协议约定B公司承租A公司持有的商厦房产1-3层进行商业零售,租期10年,从200831-20171231日。

 

200911月,A公司与B公司签订《补充协议》将原合同中约定的房租中一半变更为物业管理费。

 

2012年当地税务局根据举报,对A公司立案稽查。稽查局通过稽查后认为,A公司有少缴纳税款及不配合税务检查的行为。然后对A公司进行税务处理及行政处罚。认定:

 

1.2010年、2011年少申报房产税68396.33

 

2.20082009年少申报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1143.72

 

3.20102011年少申报缴纳印花税512.4

 

A公司少缴纳的税款及滞纳金共计84127.65元进行追缴。

 

公司提出行政复议,复议结果为维持处理决定。A公司不服,向法院起诉。A公司认为,稽查局不认可A公司与B公司在2009年签订的补充协议,仍然按照2007年的租赁协议计算和要求缴纳房产税,认定事实错误。

 

稽查局辩称:2009年签订的补充协议将原租赁费,分为租赁费、物业费两部分,结合稽查局外调请,A公司从未向B公司提供物业服务,故该补充协议仅仅是为了规避房产税缴纳,与实际情况不符,所以不予认可。

 

一审法院查明后认为: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32条规定,从事物业管理的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可见,国家对从事物业管理活动的企业实行资质管理制度。违反规定的,未取得资质而从事物业管理,应当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直到201312月末,A公司也没有取得物业管理的相应资质,A公司也没有向法院提交其代有关部分向承租公司收取水费、电费、取暖费等收费凭证,以及自己产生上述费用的证据。合同中约定的物业费实际就是租金,稽查局将次作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本院予以支持。

 

一审法院驳回了A公司的上诉请求。

 

A公司不符,继续上诉。

 

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

 

1.A公司未取得物业管理的相应资质

 

2.A公司未能提供收取物业费的合法有效收费凭证

 

3.承租的租户证明其物业管理是由承租人自行安排,并非A公司提供

 

故稽查局认为物业费实质为房租租金,应作为房产税计税依据并无不当。

 

二审发票判决A公司败诉,驳回其上诉请求。

 

案例解析

本案中,A公司是在200年签订补充协议,将租金的一般划分为了物业管理费。但是这个办法,却被税务局一招破解。

 

税务局这一招就是实地调研,可以看到,税务局去询问了租户是不是A公司收取物业费提供物业服务,也要求A公司提供物业收费凭证。

 

A公司只是做了一个租金协议的分割,其他任何业务上都没有改变,自然是被税务局这一招就破解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