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结构性存款利息收入未缴税,被处罚!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中税答疑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导语

关于“结构性存款收入利息是否需要缴纳增值税?”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是结构性存款利息收入属于存款利息,不征收增值税;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结构性存款产品属于金融产品,因结构性存款产品保本,应该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那么实际情况究竟是怎样的?让我们通过一个案例进行分析。

 

案例

主体名称 嘉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处罚决定书文号 嘉税二稽罚﹝202249

 

处罚类别 罚款

 

处罚决定时间 2022-04-13

 

处罚内容  对你单位少缴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企业所得税的行为处少缴税款百分之六十的罚款计196966.92元、对你单位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行为不再给予处罚。

 

罚款金额(万元) 19.696692

 

没收违法所得 0.000000

 

暂扣或吊销证照名称及编号   -

 

违法行为类型 嘉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嫌其他违法案

 

处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一事不二罚”的原则

 

违法事实

 

1、未按规定申报“贷款服务”收入造成少缴增值税

 

你单位20191月至202012月期间购入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黄金挂钩)理财产品,2019年度取得利息收入(不含税)合计3200301.36(其中1434958.90元、4605835.62元、6832191.78元、7560958.90元、11766356.16);2020年度取得利息收入合计(不含税)2054758.91(其中4749786.30元、8774123.29元、9530849.32)

 

根据《国务院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国务院令第691)第一条、第二条、第四条、第五条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第十五条第一款及通知所附《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第一条第五款第一项的规定,你单位在购买并持有上述理财产品期间取得的收入未按照贷款服务申报缴纳增值税,经计算少缴“贷款服务”收入增值税297456.24(其中2019124620.32元、434292.58元、647105.20元、731752.39元、1143378.65;2020442440.73元、843818.30元、930048.0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国发[1985]19)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第五条的规定,你单位应少缴城市维护建设税2082【注:官方信息不完整】

 

处罚机关 嘉兴市税务局

 

处罚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1330400MB1515866B

 

数据来源单位 省税务局

 

数据来源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1330000002484088Y

 

分析

 

结构性存款利息收入缴不缴增值税?很多省税务机关12366都有过答复,概括起来中心意思是:存款利息不征收增值税,保本的理财产品收益缴纳增值税,不保本的理财产品收益不缴纳增值税。

 

问题其实就转化为:结构性存款利息是存款利息,还是理财产品收益?

 

厦门市税务局对此有过答复,提供了一个直观的判断方式,内容如下:

 

日期:2019-04-09

 

问题:您好!1、企业购买银行的结构性存款/结构性理财的利息收入,是否都要缴交增值税?2、如果缴交,是依据哪项法规、税目、税率缴交?(我司是一般纳税人)3、怎么区分是存款利息或是金融商品投资收益?

 

厦门市税务局答复: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第一条的规定,各种占用、拆借资金取得的收入,包括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含到期)利息(保本收益、报酬、资金占用费、补偿金等)收入、信用卡透支利息收入、买入返售金融商品利息收入、融资融券收取的利息收入,以及融资性售后回租、押汇、罚息、票据贴现、转贷等业务取得的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因此,贵司持有保本收益类金融商品所取得的利息收入应按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根据《关于明确金融房地产开发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40)规定:“一、《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第一条第()项第1点所称“保本收益、报酬、资金占用费、补偿金”,是指合同中明确承诺到期本金可全部收回的投资收益。而获得存款利息的存款人到银行存款,无需签署相关投资协议。

 

简单来说,存款不需要签署投资协议,需要签署相关投资协议的就是理财产品。在这个前提下,再看投资协议,约定是保本还是不保本,保本就缴增值税,不保本就不缴增值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