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个人所得税
个人取得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奖励如何缴纳个税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每日一税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2023312日,有同学咨询:个人取得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奖励如何缴纳个税?现就该话题与大家探讨。由于水平有限,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问题】王博士是M科技公司的首席科学家,20233月,鉴于其在**行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M科技公司所在的**省人民政府给予奖金1000万元,所在市人民政府给予奖金800万元。问王教授取得人民政府给予奖励如何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

 

【解析】王博士取得科技突出贡献奖,一部分来源于**省人民政府,一部分来源于**市人民政府,分别适用不同的个税政策。

 

(一)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主席令第九号)

 

第四条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一、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

 

(二)省级以下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颁发的各类奖金按“偶然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

 

纳税人从省级以下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取得的各类奖金,应按“偶然所得”适用20%的税率,由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未扣缴的,纳税人应当在取得所得的次年630日前,缴纳税款;税务机关通知限期缴纳的,纳税人应当按照期限缴纳税款。

 

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主席令第九号)

 

第十三条 纳税人取得应税所得,扣缴义务人未扣缴税款的,纳税人应当在取得所得的次年六月三十日前,缴纳税款;税务机关通知限期缴纳的,纳税人应当按照期限缴纳税款。

 

法规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取得的奖金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复》(国税函〔1998293号)

 

个人因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而从省级以下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取得的一次性奖励收入,不论其奖金来源于何处,均不属于税法所规定的免税范畴,应按“偶然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综上所述,王博士取得**省人民政府给予科技奖金1000万元免征个人所得税,取得**市人民政府给予奖金800万元应按“偶然所得”项目,由**市人民政府代扣代缴个税160万元;如果**市人民政府未履行代扣代缴法定义务,则王博士应在2024630日前自行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个税;税务机关通知限期缴纳的,王博士应当按照期限缴纳税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