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基金、费
1aoz1pz7gghzo
建筑行业中工伤赔偿的高危风险及损失责任主体的认定处理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肖太寿博士说税 作者:肖太寿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项目工伤(安全)事故赔偿费用的相关政策

1、工伤保险费用只由用人单位缴纳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三条 “四险一金”中除了工伤保险必须是用人单位购买外,其他三险是用人单位与职工一起购买,而且工伤保险是建筑企业办理工程施工许可证之前必须由施工总承包单位一次性代缴。

 

2、建筑业的工伤保险参保政策

 

《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103号)第一条:建筑施工企业应依法参加工伤保险。针对建筑行业的特点,建筑施工企业对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以建设项目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可在各项社会保险中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手续。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应当提交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证明,作为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之一;安全施工措施未落实的项目,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人社部发〔201629号)第七条:用人单位注册地与生产经营地不在同一统筹地区的,原则上应在注册地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未在注册地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可由用人单位在生产经营地为其参加工伤保险。

 

建筑施工企业按项目参保的,应在施工项目所在地参加工伤保险。职工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后,在参保地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并按照参保地的规定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未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应当在生产经营地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并按照生产经营地的规定依法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部分行业企业工伤保险费缴纳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10号)第三条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实行以建筑施工项目为单位,按照项目工程总造价的一定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

 

3、工伤保险费用来源

 

人社部发〔2014103号第四条:“确保工伤保险费用来源”规定。建设单位要在工程概算中将工伤保险费用单独列支,作为不可竞争费,不参与竞标,并在项目开工前由施工总承包单位一次性代缴本项目工伤保险费,覆盖项目使用的所有职工,包括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使用的农民工。

 

基于以上政策分析,建筑行业的工伤保险费用实行以建筑施工项目为单位,按照项目工程总造价的一定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由在项目开工前由施工总承包单位一次性代缴本项目工伤保险费,覆盖项目使用的所有职工,包括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使用的农民工。

 

4、工伤保险先行支付政策

 

人社部发〔2014103号第八条: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建设项目,职工发生工伤事故,依法由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施工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用人单位和承担连带责任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不支付的,由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用人单位和承担连带责任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应当偿还;不偿还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追偿。

 

5、工伤赔偿连带责任追究机制

 

人社部发〔2014103号第九条: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或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的分包单位将工程(业务)发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该组织或个人招用的劳动者发生工伤的,发包单位与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6、建筑施工中的用工主体责任的承担单位。

 

《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劳社部发﹝200512号)规定,“建筑施工、矿山企业等用人单位将工程(业务)或经营权发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自然人,对该组织或自然人招用的劳动者,由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发包方承担用工主体责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人社部发〔201334号)第七条规定“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承包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将承包业务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者自然人,该组织或者自然人招用的劳动者从事承包业务时因工伤亡的,由该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的承包单位承担用人单位应承担的工伤保险责任”;

 

7、发包人将建设工程发包给承包人,承包人又转包或者分包给实际施工人的情况下,实际施工人与发包方不存在劳动关系。

 

2015年《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第六十二条明确,对于发包人将建设工程发包给承包人,承包人又转包或者分包给实际施工人,实际施工人招用的劳动者请求确认与发包人之间存在劳动关系的,不予支持。

 

(二)工伤认定是否必须以存在劳动关系为前提:不完全正确

 

在建筑公司违法分包或者包工头个人挂靠的情况下,劳动者虽然没有与有用工主体资格的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仍然应当认定为工伤,否则就不可能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后,有权向相关组织、单位和个人追偿”,因此,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前提是认定为工伤,但认定工伤不一定必须以存在劳动关系(事实劳动关系)为前提。

 

(三)项目工伤(安全)事故赔偿责任主体的认定

 

1、建筑企业总承包方与农民工直接签订劳动合同或虽未签订劳动合同但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下的工伤(安全)事故赔偿责任主体: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用人单位。

 

第一、用人单位是赔偿责任主体的法律依据一。

 

职工与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工伤事故发生时,职工为之工作的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第二、什么是用人单位。

 

所谓的“用人单位”是指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关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2、建筑企业总承包方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动分包合同,劳务公司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下的工伤(安全)事故赔偿责任主体:分两种情况认定。

 

第一、如果建筑企业总承包方按照以建筑施工项目为单位,按照项目工程总造价的一定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情况下,则由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劳务公司承担工伤(安全)事故赔偿责任。

 

第二、根据人社部发〔2014103号第八条的规定,如果建筑企业总承包方没有按照以建筑施工项目为单位,按照项目工程总造价的一定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情况下,则该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建设项目,职工发生工伤事故,依法由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同时施工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3、建筑企业或者劳务公司与班组长签订专业作业劳务分包合同,班组长聘用农民工干活的工伤赔偿责任的认定。

 

建筑公司或劳务公司无论是将项目、工程、业务承包给包工头或班组长,还是包工头挂靠建筑公司或劳务公司施工,对于包工头或班组长招募的劳动者(农民工)工作时受伤,因承包该项工作之人(包工头或班组长)属于自然人,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应由建筑企业或劳务公司(用工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但有权向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包工头或班组长追偿。

 

(四)最高院人社部:无需确认劳动关系,用人单位依法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5种情形

 

1、违法转包的情形——违法转包关系中,转承包人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转承包人聘用的职工因工伤亡时,由转包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法律依据1:《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49号)第3条第1款第4项:用工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将承包业务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者自然人,该组织或者自然人聘用的职工从事承包业务时因工伤亡的,用工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法律依据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人社部发〔201334号)第七点: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承包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将承包业务转包、分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者自然人,该组织或者自然人招用的劳动者从事承包业务时因工伤亡的,由该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承包单位承担用人单位依法应承担的工伤保险责任。

 

2、违法分包的情形——承包人将承包业务违法分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分包人,职工因工伤亡时,应由承包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法律依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人社部发〔201334号)第七点: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承包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将承包业务转包、分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者自然人,该组织或者自然人招用的劳动者从事承包业务时因工伤亡的,由该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承包单位承担用人单位依法应承担的工伤保险责任。

 

3、挂靠经营的情形——个人挂靠经营中,挂靠人聘用的人员因工伤亡时,由被挂靠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法律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49号第3条第1款第5项:个人挂靠其他单位对外经营,其聘用的人员因工伤亡的,被挂靠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4、“包工头”因工伤亡的情形——承包单位将承包工程违法转包、分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包工头”,“包工头”或其招聘的职工因工伤亡时,均应由承包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5、达到退休年龄继续在原单位工作的情形——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未办理退休手续或者未依法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继续在原用人单位工作期间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的,用人单位依法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法律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人社部发[201629号)“二、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未办理退休手续或者未依法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继续在原用人单位工作期间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的,用人单位依法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用人单位招用已经达到、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或已经领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在用工期间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的,如招用单位已按项目参保等方式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的,应适用《工伤保险条例》。”

 

(五)项目工伤(安全)事故成本防控之策

 

1、建筑企业总承包方依法在项目所在地以施工项目为工伤保险参保单位,按照项目工程总造价的一定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

 

2、督促建设单位在工程概算中将工伤保险费用单独列支,作为不可竞争费,不参与竞标。

 

(六)三种不同用工模式下的工伤赔偿责任认定

 

1、建筑企业(劳务公司)与班组长签订专业作业劳务分包(承包)协议下的工伤赔偿责任的主体是建筑企业(劳务公司)。

 

2、建筑企业(劳务公司)、班组长、农民工签订三方用工协议下的工伤赔偿责任的主体是建筑企业(劳务公司)。

 

3、建筑企业(劳务公司)与农民工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劳动关系)+建筑企业(劳务公司)签订工程劳务管理服务合同”的工伤赔偿责任的主体是用人单位:建筑企业(劳务公司)。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