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税收征收管理
支付网红带货服务费涉税风险分析
发布时间:2023-04-10  来源:发哥说税 作者:威德税务师事务所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网红带货已成为当下主流,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与网红合作,但支付网红个人大额带货费用时,涉税问题同时困扰企业。

1、企业支付网红带货的费用无法取得发票

目前大部分网红(除顶流级)一般是游击作战,利用其自身优势,多处合作,由于成立公司带来的麻烦,一般未成立公司(或者个体、个独)运营,而企业选择与网红合作时,基本处于被动地位,网红索要的服务费基本都是税后,据了解,就算是税款企业承担,主动配合企业开发票的也是寥寥。因此企业支付网红带货费用时,往往面临无法取得发票的困境。根据28号公告,应取得而未取得发票者,费用无法税前扣除,扣除一旦遇税务检查,面临补税罚款风险。

2、即使取得发票,超5%部分不得税前扣除

网红带货,基本都是按照销售额一定比例提成,根据财税[2009]29号文件规定,佣金或手续费不超过合同金额5%以内部分扣除。因此,即使企业取得发票,且不管发票如何开具(大部分取得的现代服务*市场推广费发票),该费用应不超过5%以内扣除,超过部分面临纳税调增风险。

3、个人所得税扣缴风险

企业选择与网红个人合作,企业支付的带货费用,对于网红个人而言,属于“劳务报酬”项目,企业作为支付人为法定扣缴义务人,应按“劳务报酬”预扣预交申报个人所得税。然而网红基本不会主动纳税,买单人还是企业,作为企业,如果申报个税,则负担太重,如果不申报,面临税款金额的0.5-3倍的罚款风险。

选择OR不选择网红合作,是当下企业走不出的困局!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