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1wasyqzpkg3ot,nopsc1ojf8q
选择税前一次性扣除的固定资产中途处置了,税会差异怎么调整?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一品税悦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问题:

 

选择税前一次性扣除的固定资产中途处置了,税会差异怎么调整?

 

解析:

 

一、《企业会计准则第4——固定资产》第十七条规定:企业应当根据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合理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可选用的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

 

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但是,符合本准则第十九条规定的除外。

 

第十八条规定:固定资产应当按月计提折旧,并根据用途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或者当期损益。

 

《企业会计准则第4——固定资产》应用指南中规定,企业一般应按月提取折旧,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照提折旧,从下月起不提折旧。

 

二、根据财税[2018]54号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6号文件规定,企业在201811日至202312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以下简称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

 

那税前一次性扣除的固定资产中途处置了,税会差异怎么调整?我们用一个案例说明一下:

案例:甲公司202212月份购买一台机器设备,不含税金额为400万元,会计上按10年计提折旧,净残值为0,购买的当月即投入使用,2026年年底处置时,售价仅为22.60万元(含增值税,税率为13%)。企业所得税上于2023年一次性税前扣除400万元。税会差异如下图:

  

2026年年底处置时,税会差异在A105090表体现。

 

需填:A105090 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及纳税调整明细表

 

列次填报

1.1资产损失直接计入本年损益金额:填报纳税人会计核算计入当期损益的对应项目的资产损失金额,不包含当年度通过准备金项目核销的资产损失金额。

 

2.2资产损失准备金核销金额:填报纳税人会计核算当年度通过准备金项目核销的资产损失金额。

 

3.3资产处置收入:填报纳税人处置发生损失的资产可收回的残值或处置收益。

 

4.4赔偿收入:填报纳税人发生的资产损失,取得的相关责任人、保险公司赔偿的金额。

 

5.5资产计税基础:填报纳税人按税收规定计算的发生损失时资产的计税基础,含损失资产涉及的不得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6.6资产损失的税收金额:填报按税收规定允许当期税前扣除的资产损失金额,按第5-3-4列金额填报。

 

7.7纳税调整金额: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财务公司、城乡信用社、金融租赁公司以及经省级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办、局等)批准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第115行、第2426行、第28行填报第1-6列金额;第1722行、第27行填报第1+2-6列金额。其他企业:第7列=第1-6列。

 

2026年年底处置时,账务处理如下:

 

1)借:固定资产清理   240

 

             累计折旧        160

 

             贷:固定资产    400

 

2)借:银行存款     22.60

 

            贷: 固定资产清理   2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60

 

3)借:营业外支出等科目   220

 

            贷:固定资产清理    220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