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s3v7hss0myju
新收入准则下“好评返现”该如何进行财税处理?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轻松财税 作者:彭怀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各大平台或者电商行业发生的“好评返现”算一种可变对价还是作为销售费用处理?如何税务处理?

 

部分人观点:可变对价一般是基于商品交付数量、质量等原因进行的价格调整,“好评返现”并不是对于商品交付数量等原因形成的。此外,一般商品在发出时控制权就转移了,应该是全额确认收入。后期发生的返现应作为销售费用进行处理。不知道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一、会计处理

 

“好评返现”,虽然有一定条件,但是并不会作为可变对价的判断产生影响。

 

现金折扣,也是有一定条件的,但是财政部会计司最终给出的口径依然需要按照可变对价处理。

 

财政部会计司在202012月以回答的形式,对于现金折扣给出的官方意见。

 

问:企业在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14——收入》(财会〔201722号)时,对于给予客户的现金折扣应当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答:企业在销售商品时给予客户的现金折扣,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4——收入》(财会〔201722号)中关于可变对价的相关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因此,我认为“好评返现”的会计处理,是可以参照现金折扣的会计处理,即作为可变对价处理。

 

1.确认收入时:

 

借:其他货币资金等

 

贷:主营业务收入(扣除估计返现金额确认)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合同负债-好评返现(按合理估计数)

2.实际返现时:

 

借:合同负债-好评返现

 

贷:银行存款等

 

3.实际返现金额与估计数有差异,或年末重新估计数与账面数有差异的:

 

借:合同负债-好评返现

 

贷:主营业务收入

 

(或借贷相反的会计分录)

 

二、税务处理

 

1.增值税:由于好评返现的形式,不符合折扣的发票开具规定,需要按照全额计算应缴纳的增值税。

 

政策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折扣额抵减增值税应税销售额问题通知》(国税函[2010]56号)

 

2.个人所得税:不需要征收个人所得税。

 

政策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促销展业赠送礼品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0号)第一条

 

3.企业所得税:可以参照现金折扣处理。

 

1)应税收入:按全额确认;

 

2)返现扣除:按照实际发生额进行扣除。

 

政策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