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税收征收管理
偷税超过五年未被发现不予行政处罚,但会... ...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每日一税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20230518日,有BOSS咨询:偷税超过5年未被发现,有何法律后果?现与大家探讨。由于水平有限,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偷税,超过5年未被税务机关发现的,税务机关应依法无限期追缴少缴税款,加收滞纳金,不再进行罚款。

 

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主席令2013年第5号)

 

第八十六条违反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在五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总结:偷税、抗税、骗税、欠税无限期追征,但是罚款的时效为五年。

 

案例:

 

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税务处理决定书

 

哈税稽二处〔202352

 

哈尔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纳税人识别号:91230***8Y3P92P

 

我局(所)于2021923日至2023419日对你(单位)(地址:木兰县***组)201711日至20201231日被举报开发***五期楼盘过程中涉嫌逃避缴纳税款情况进行了检查,违法事实及处理决定如下:

 

一、违法事实

 

1.你单位2018年网签备案房屋住宅为17套,金额5642975.00元,取得销售收入5642975.00/1.05=5374261.91元,未申报缴纳税款。

 

2.你单位2017522日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土地出让金额2890000.00元,受让土地权属未申报缴纳契税。

 

二、处理决定及依据

 

(一)税款

 

1.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第一条、第四十五条、《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增值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8号)第四条、第八条、第十五条之规定,该公司应补缴20184季度增值税268713.10元。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国发[1985]19号)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第五条之规定,你单位应补缴20184季度城市维护建设税13435.66元。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第三条、第八条之规定,你单位应补缴20184季度教育费附加8061.39元。

 

4.根据《黑龙江省地方教育附加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第二条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地方教育附加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黑政发〔2007103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地方教育附加征收标准的通知》(黑政发〔201113号)文件的规定,你单位应补缴20184季度地方教育附加5374.26元。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之规定,你单位应补缴20184季度期印花税4266.50元。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第五条、第八条、《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办法》(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18号)第六条之规定,你单位应补缴201761日契税144500.00元。

 

(二)滞纳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二条之规定,对你单位少缴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和契税加收滞纳金。

 

限你(单位)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到国家税务总局木兰县税务局将上述税款及滞纳金缴纳入库,并按照规定进行相关账务调整。逾期未缴清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四十条规定强制执行。

 

你(单位)若同我局(所)在纳税上有争议,必须先依照本决定的期限缴纳税款及滞纳金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然后可自上述款项缴清或者提供相应担保被税务机关确认之日起六十日内依法向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

 

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

 

二O二三年五月四日

 

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不予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

 

哈税稽二不罚〔202313

 

哈尔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纳税人识别号:912301***3P92P):

 

经我局(所)对你(单位)(地址:木兰县木兰镇人民街五委十七组)被举报开发***五期楼盘过程中涉嫌逃避缴纳税款违法行为进行检查,你单位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1.你单位2018年网签备案房屋住宅为17套,金额5,642,975.00元,取得销售收入5,642,975.00/1.05=5374261.91元,未申报缴纳税款。

 

2.你单位2017522日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土地出让金额2,890,000.00元,受让土地权属未申报缴纳契税,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木兰县房产住宅局提供的网签备案证据、木兰县自然资源局提供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之规定,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鉴于上述税收违法行为已超过五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八十六条违反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在五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规定,现决定不予行政处罚。

 

如对本决定不服,可以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依法向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或者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

 

二O二三年五月四日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