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营业税
152cijmo5qs7s
公司转让股权,竟还被要求补税!咋回事?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中税答疑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

 

目录

 

?

 

一、导语

 

二、案例前情

 

三、案例回顾

 

四、案例分析

 

五、案例总结

 

六、结语

图片

 

 

?

 

导语

 

?

 

股权转让和资产转让,两者之间的税负差异是天壤之别。股权转让只涉及到印花税和所得税,而资产转让则不仅与印花税、所得税相关,还与增值税,特别是土地增值税相连。

 

因此,一项交易到底属于股权转让还是资产转让,是一个很重要的界定。让我们通过以下案例,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案例前情

 

?

 

本文要讨论的案例主体是一家公司,该公司进行股权转让后,却被当地税局认定为资产转让,要补税1.47亿,最后通过与税务局进行专业沟通的方式,让税局认可该交易是股权转让,而非资产转让。尽管该案例年份较久远,但是思路还是可以借鉴的。

 

 

 

?

 

案例回顾

 

?

 

新疆A公司是一家经营煤炭开采和销售的公司,股东是两位自然人,其中甲某持股55%,乙某持股45%2010年,甲某和乙某与B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将所持A公司的股份全部转让给B公司,转让价格为不含税价2.51亿元。协议书中约定:

 

1.转让价款分期支付

 

2.转让费配合受让方办理股东变更及股权过户手续

 

3.签署协议前,A公司的债权债务由转让费负责和承担,签署协议后,则由A公司负责和承担

 

4.A公司的正式职工由A公司继续录用并依法妥善安置

 

5.本次交易所产生的税费,均由受让方承担,因此产生的一切经济和法律责任也由受让方承担。

 

A公司所在地税务局认为,该交易的性质是整体转让,A公司应就本交易缴纳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201312月,税务局向A公司下达通知书,要求A公司补缴税款1.47亿元。

 

A公司对税局的处理意见持有异议,认为本交易就是股权转让,A公司并不是纳税义务人。

 

那么关于本案例中的焦点问题为:

 

1.本次交易是股权转让还是资产转让?

 

2.本次交易是不是要交营业税?

 

3.本次交易的纳税人是A公司?还是甲某和乙某?还是B公司?

 

 

 

?

 

案例分析

 

?

 

一、本次交易是股权转让还是资产转让?

 

我们先来看下税法上对于股权转让的定义,再来看案例中的情形是不是符合条件。《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59)规定:

 

股权收购:指一家企业购买另一家企业的股权,以实现对被收购企业控制的交易。

 

资产收购:一家企业购买另一家企业实质经营性资产的交易。

 

对于股权收购和资产收购,主要有三点区别:一是转让的标的不同,一个转让的是股权,一个转让的是实质性经营资产;二是方式不同,前者转让方是公司股东,后者则是公司本身;三是程序不同,前者涉及股权变更工商登记变更程序,后者不需要。

 

而从案例中可以看到,甲某、乙某转让的是A公司的股权,且与A公司资产一起转让的,还有A公司的原有职工,A公司已经签署的合同在转让后也继续有效。可见,交易中,转让的并非仅仅是资产,而是包含A公司整个业务关系的股权。

 

据此,本交易属于股权转让,而非资产转让。

 

二、本次交易是否要交营业税?

 

税务局之所以认为是资产交易,其实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在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了股权转让前的债务由甲某和乙某承担,而不是由A公司承担。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资产重组有关营业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51号,以下简称51公告)规定:纳税人在资产重组中,将全部或部分实务以及与其相关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的,不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

 

案例中,并没有将负债一并转让,所以税局认为不符合该条款。但是,51号公告,并不是营业税的征税依据,它只是列举了不征收营业税的几种情形,但不是说,不符合51号文列举的情形的,都需要征收营业收入。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转让不征收营业税的通知》(国税函〔2000961号)规定:股权转让不征收营业税。上面已经说明,该交易为股权转让,无论债权债务如何处置,均不属于营业税的征收范围,不应征收营业税。

 

三、本次交易的纳税人是A公司?还是甲某和乙某?还是B公司?

 

股权交易中,甲某和乙某应按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A公司和B公司均不是纳税人。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的规定,B公司作为支付所得的单位,负有代扣代缴的义务。而根据甲某和乙某与B公司签订的协议,交易相关的税费由B公司承担,所以,该部分税费的纳税人是甲某和乙某,但是实际承担者和缴款人则是B公司。

 

 

 

?

 

案例总结

 

?

 

通过以上案例我们可以看出,甲某、乙某转让的是A公司的股权,且与A公司资产一起转让的,还有A公司的原有职工,A公司已经签署的合同在转让后也继续有效。可见,本次交易转让的并非仅仅是资产,而是包含A公司整个业务关系的股权。因此,此案例交易属于股权转让,而非资产转让。

 

 

 

?

 

结语

 

?

 

股权转让和资产转让的界定,主要还是看证据,看有没有股权转让的意思表示和行为,但在现实工作中,我们往往会混淆他们。可是,定义失之毫厘,结果差之千里,如果对于这两个概念没有正确的认知了解,极有可能对公司资产以及运作造成影响,只有正确地明晰股权转让以及资产转让,才能更好地达到节税的目的。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