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81whafqv581w
2023年税务部门曝光的47起涉税违法典型案件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专题导图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虚开发票案件

1.吉林省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发票案件

20222月,吉林省白城市警税联合行动,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发票案,成功打掉了3个虚开发票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经查,犯罪分子利用实际控制的空壳公司,虚构推广咨询服务业务,向下游医药制造企业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1472份,虚开金额7969.03万元。目前,公安机关正对该案进一步侦办中。

吉林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查狠打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2.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案件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大兴安岭某食品有限公司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等手段,少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累计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574份,价税合计金额4218.37万元。目前,税务部门已将该案虚开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3.内蒙古自治区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案件

202112月,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警税联合行动,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案,成功捣毁以杨某某为首的虚开团伙。

经查,该虚开团伙注册多家空壳公司,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5202份,价税合计金额4.8亿元。目前,该案已由公安部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4.厦门市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  

20211月,厦门市警税联合破获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成功摧毁1个虚开发票团伙。

经查,该犯罪团伙控制多家空壳企业,在没有真实业务交易的情况下,累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101份,价税合计金额2.19亿元,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9365份,价税合计金额5.13亿元。目前,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公安部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厦门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5.安徽省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虚开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案件

20206月,安徽省合肥市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虚开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案,成功捣毁以陈某为首的虚开发票团伙。经查,该虚开团伙注册多家空壳公司,在没有真实业务的情况下,对外虚开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3184份,虚开金额5.63亿元。20222月,该案4名犯罪分子因犯虚开发票罪被判处17个月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依法并处罚金、追缴违法所得。

安徽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查狠打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6.湖北省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湖北省武汉市警税联合破获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成功摧毁1个虚开发票团伙。

经查,该犯罪团伙控制多家商贸企业,通过非法手段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进项税额。同时,在没有真实业务的情况下,向多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48万份。目前,该团伙主犯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0人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2年至15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合计152万元。

湖北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7.浙江省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浙江省警税联合破获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摧毁犯罪团伙2个。经查,犯罪团伙控制多家空壳公司在没有实际经营业务的情况下,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8099份。目前,该案24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公安部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浙江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8.甘肃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向医药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甘肃省税务局稽查局指导兰州市税务局稽查局联合公安经侦部门依法查处一起向医药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经查,犯罪团伙控制某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利用上游互联网平台企业虚构业务,向医药生产企业虚开品目为信息服务、市场推广费等增值税专用发票3872份,价税合计金额3.53亿元。目前,公安机关已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甘肃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9.海南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软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海南省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精准分析及相关线索,依法查处了海南某科技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经查,该公司在未发生真实交易的情况下,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05份。同时,该公司涉嫌逃避追缴欠税825.68万元。目前该案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海南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10.河南两名基层税务干部收受企业财物违规办理发票增量业务被给予处理处分案件。近日,河南省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工作部署,对有关涉税违法案件深入开展一案双查,两名基层税务干部收受企业财物违规办理发票增量业务被给予处理处分。经查,驻马店市汝南县税务局某税务分局原局长曹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企业礼品、礼金,接受吃请,违规为企业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增量业务,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曹某某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撤职处分,职级由二级主办降为一级行政执法员;驻马店市上蔡县税务局某税务分局原局长马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企业礼金,违规为企业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增量业务,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马某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降级处分,并被给予免职处理。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严查狠打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聚焦偷逃骗税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一案双查,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内外勾结、通同作弊、以税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严惩、绝不姑息,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11.山东省淄博市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代开发票虚开案件

山东省淄博市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利用个体工商户代开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捣毁代开发票虚开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

经查,该犯罪团伙通过控制多家个体工商户,在无实际交易的情况下,以代开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4087份。目前,该案已由公安部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淄博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严厉打击代开发票虚开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国家税收安全,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12.福建省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案件

经查,以刘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利用其控制的多家空壳公司向下游公司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46814份。目前,该案5名犯罪分子因犯虚开发票罪被判处7个月至2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依法并处罚金、追缴违法所得。

 

13.天津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法查处一起加油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天津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联合公安经侦部门依法查处了一起加油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经查,犯罪分子王某等4人操控3家加油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156份。目前,4名犯罪分子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36个月至10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合计25万元。

天津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决依法严查严处各种虚开发票行为,坚决维护国家税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相关企业和行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14.辽宁省抚顺市税警联合依法查处一起涉税中介机构涉嫌组织虚开发票帮助他人偷逃税款案件

辽宁省抚顺市税务局联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沈阳恒鑫财税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涉嫌组织虚开发票帮助他人偷逃税款案件。

经查,该公司涉嫌操控15家空壳公司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8316份,帮助其他企业偷逃税款5379万元。抚顺市税务部门联合公安机关深入进行查处,并追缴相应税款。目前,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公安机关已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税务部门依据《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规定,将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暂停受理其所代理的涉税业务。

辽宁省抚顺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涉税中介行业规范管理工作,严肃查处涉税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二、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1.广东省多部门联合依法查处一起骗取出口退税团伙案件

为确保出口退税政策落实到位,助力稳外贸促发展,广东省税务、公安、海关等部门联合依法查办广州市某服装有限公司等8户生产型出口企业骗取出口退税团伙案件和广州市合建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参与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经查,何某某团伙利用广州市某服装有限公司等8户生产型出口企业,采取伪造销售合同、虚假收汇、虚构出口业务、获取虚假出口单证等手段假报出口;广州市合建代理记账有限公司为该团伙成立具有进出口资质的空壳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提供帮助。广州市税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追缴骗取的出口退税3871.14万元,对未退税款326.62万元不予退税,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何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陈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代理记账公司李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对以上3人并处罚金合计3902万元。广州市税务部门依据《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规定,将广州市合建代理记账有限公司相关涉案人员纳入涉税服务失信名录。

广东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部署,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护航出口退税政策措施落准落好。

 

2.北京市税务等多部门联合依法查处一起骗取出口退税团伙案件  

为确保出口退税政策落实到位,助力稳外贸促发展,北京市税务、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依法查处北京市某贸易公司等2户出口企业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经查,北京市某贸易公司等2户出口企业,通过将不予退税的金、银等贵金属进行简单加工,伪装成高性能导线、空心电感器等可退税产品出口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北京市税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追缴骗取出口退税13084.62万元,不予退税11718.97万元。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收网行动。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主犯杨某辉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8名从犯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被判处5年至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北京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按照全国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工作交流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护航出口退税政策措施落准落好。

 

3.安徽省税务等多部门联合依法查处一起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为确保出口退税政策落实到位,助力稳外贸促发展,安徽省税务、公安等部门联合依法查办安徽某股份有限公司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经查,安徽某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虚增出口货物价格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并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安徽省淮南市税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追缴骗取出口退税3486.10万元。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将该案移送司法机关办理。经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及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潘某武等6名犯罪嫌疑人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分别被判处3年至1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合计8010万元;安徽某股份有限公司因单位犯罪,被判处罚金3500万元。

安徽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按照全国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工作交流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护航出口退税政策措施落准落好。

 

4.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团伙案件

规范出口退税政策落实,助力稳外贸促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税务、公安部门联合依法查处那坡县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件。经查,冯某某团伙利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向自己控制的6户外贸出口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采用虚构出口业务、虚假收汇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3660.92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主犯冯某某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实行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3668万元;责令冯某某向税务机关退回骗取出口退税款。团伙成员吕某某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护航出口退税政策措施落准落好。

 

5.浙江省多部门联合依法查处一起骗取出口退税团伙案件

为规范出口退税政策落实,助力稳外贸促发展,浙江省湖州市税务、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依法查处湖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等3户外贸型出口企业骗取出口退税案件。经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某贸易有限公司等3户外贸型出口企业,通过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伪造销售合同、虚假收汇、虚构出口业务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湖州市税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追缴骗取出口退税2656.48万元,不予退税415.05万元。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主犯杨某某等8人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被判处5年至10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合计2913万元。浙江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护航出口退税政策措施落准落好。

 

6.湖北省税务等多部门联合依法查处一起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湖北省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联合依法查办随州某茶业根茶有限公司骗取出口退税案件。经查,该公司采取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出口货物走私回流并循环出口、虚假结汇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随州市税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追缴骗取出口退税1992.4万元。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将该案移送司法机关办理。近日,湖北省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因犯骗取出口退税罪,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副总经理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6个月、会计敖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6个月,对以上3人并处罚金2140万元;其他3人因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2年至210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合计42万元;该公司因单位犯罪,被判处罚金2100万元。

 

三、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1.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查处一起物流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钦州市恩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166.3万元。钦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钦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

 

2.青岛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青岛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青岛百茂森商贸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个人收取销售款隐匿公司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49.33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处1倍罚款。

青岛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

 

3.甘肃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发票团伙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甘肃省税务局稽查局指导金昌市税务局稽查局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人民银行提供资金查询和分析支持下,联合公安经侦部门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发票团伙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

经查,该团伙控制某企业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虚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进项税额,同时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税务稽查部门已查实并追回下游企业通过接受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32.9万元,正对其他涉嫌利用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开展深入检查。目前,公安经侦部门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

甘肃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

 

4.贵州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贵州省税务局稽查局指导铜仁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根据不同线索比对分析,依法查处了贵州源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减少销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95.33万元。铜仁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处1倍罚款。贵州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

 

5.福建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发票团伙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福建省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精准分析线索,指导福州、莆田市税务局稽查局,联合公安经侦部门依法查处了一起虚开发票团伙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团伙控制多家企业涉嫌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1.57万份,为下游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留抵退税。税务稽查部门已查实并追回下游企业骗取留抵退税33.56万元,正对其他涉嫌利用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开展深入检查。目前,公安经侦部门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福建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

 

6.上海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和偷税案件

上海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根据综合分析案源线索,依法查处了上海驭舜科技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偷税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个人账户收款隐匿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减少销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246.42万元、偷税51.54万元。上海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246.42万元,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处1倍罚款;依法追缴该公司偷税款51.54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处1倍罚款、加收滞纳金。

上海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

 

四、未依法依规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案件

1. 重庆市税务局第七稽查局查处一起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案件

重庆市税务部门在对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开展事后抽查时,发现重庆市某代理公司员工刘晓珊未依法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遂依法对其进行立案检查。

  经查,纳税人刘晓珊未在法定期限内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少缴个人所得税。经税务部门提醒督促,刘晓珊仍进行了虚假申报。在税务部门对其立案检查后,刘晓珊更正申报并补缴了税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重庆市税务局第七稽查局对刘晓珊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8.90万元。日前,税务部门已依法送达《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刘晓珊已按规定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纳税人,请及时核查是否存在应当办理汇算清缴而未办理、申报缴税不规范、取得应税收入未申报等情形并抓紧补正。税务机关发现存在涉税问题的,会通过提示提醒、督促整改和约谈警示等方式,提醒督促纳税人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依法依规进行立案检查。

 

2.广东省东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处一起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案件

东莞市税务部门在对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开展事后抽查时,发现东莞市某策划咨询公司员工刘武章未办理2020年度、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遂依法对其进行立案检查。

经查,纳税人刘武章未在法定期限内办理2020年度、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少缴个人所得税。经税务部门提醒督促,刘武章仍未办理汇算申报。税务部门对其立案检查后,刘武章申报补缴了税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东莞市税务局稽查局对刘武章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9.99万元。日前,税务部门已经依法送达《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刘武章已按规定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

东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纳税人,请及时核查是否存在应当办理汇算清缴而未办理、申报缴税不规范、取得应税收入未申报等情形并抓紧补正。税务机关发现存在涉税问题的,会通过提示提醒、督促整改和约谈警示等方式,提醒督促纳税人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依法依规进行立案检查。

 

3.安徽省蚌埠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查处一起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案件

安徽省蚌埠市税务部门在对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开展事后抽查时,发现蚌埠市某信息咨询公司员工张静未据实办理2019年度和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遂依法对其立案检查。经查,纳税人张静在办理2019年度和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时,通过虚假填报综合所得收入的方式少缴个人所得税。经税务部门提醒督促,张静拒不如实办理更正申报。税务部门对其立案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蚌埠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对张静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万元。日前,税务部门已依法送达《税务处理决定书》和《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张静已按规定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蚌埠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纳税人依法及时办理汇算清缴,并核查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应当办理汇算清缴而未办理、申报缴税不规范、取得应税收入未申报等情形并抓紧补正。税务机关发现存在涉税问题的,会通过提示提醒、督促整改和约谈警示等方式,提醒督促纳税人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依法追缴税款、滞纳金,并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对其以后3个纳税年度申报情况加强审核,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进行立案检查。

 

4.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查处一起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案件

广西税务部门在对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开展事后抽查时,发现桂林某管理咨询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冯政杰未据实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遂依法对其进行立案检查。经查,纳税人冯政杰在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时,通过虚假填报大病医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等方式,少缴个人所得税。经税务部门提醒督促,冯政杰拒不办理更正申报。税务部门对其立案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对冯政杰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5.41万元。日前,税务部门已经依法送达《税务处理决定书》和《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冯政杰已按规定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纳税人依法及时办理汇算清缴,并核查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应当办理汇算清缴而未办理、申报缴税不规范、取得应税收入未申报等情形并抓紧补正。税务机关发现存在涉税问题的,会通过提示提醒、督促整改和约谈警示等方式,提醒督促纳税人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依法追缴税款、滞纳金,并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对其以后3个纳税年度申报情况加强审核,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进行立案检查。

 

5.虚假宣传误导退税

  深圳市税务部门在2022年度个税汇算退税审核时发现,纳税人姜某某存在虚假填报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的情况。经查,该纳税人通过网络购物平台购买了所谓的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退税申请服务,并应用平台店家提供的虚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查询结果作为证据材料申请退税。在税务部门开展辅导后,纳税人认识到错误并补缴了税款。税务部门通过平台对外公示信息延伸调查发现位于海南的兜售虚假服务店家。目前,涉事网店已被强制关停,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依法查处。

 

6.冒用纳税人身份信息

  湖北纳税人王某在办理2022年度个税汇算时发现,有一家从未任职的单位在2022年累计给自己办理了金额较大的工资薪金扣缴申报,怀疑该单位冒用自己身份,并在个人所得税APP发起了异议申诉。襄阳市税务部门收到申诉信息后,立即联系被申诉单位,要求该单位提供纳税人王某的劳动合同及向其发放工资薪金的银行账户流水等相关资料,该单位无法提供。税务部门认定该单位存在冒用纳税人身份信息办理个税扣缴申报的行为,对企业财务及办税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及时更正申报。目前,该企业已更正申报,纳税人也依法办理了年度汇算。

 

7.虚假填报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

  甘肃省白银市税务部门在2022年度个税汇算退税审核时发现,某中学王某某、杜某等多名教师在办理汇算时错误填报了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规定,纳税人接受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在取得该证书的当年可以享受个税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经进一步调查,该中学共有多名老师误信网上虚假退税秘笈填报了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税务部门迅速与学校取得联系,确认纳税人取得的继续教育培训学分证书,属于在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后续年度发生的进修、学习、年审等培训证书,并非当年度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情况,不符合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条件。白银市税务部门对错误填报的纳税人逐一纠正补征税款。

 

8.虚假填报捐赠扣除和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

  江苏省苏州市税务部门在2022年度个税汇算退税数据分析时发现,纳税人吴某存在虚假填报捐赠扣除和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的情况。经查,吴某先后就职于苏州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苏州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在办理2022年度个税汇算时,填报了大额的公益性捐赠扣除和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并提供了伪造的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相关扣除截图和捐赠支出凭证截图。税务部门进一步对该纳税人以前年度的个税汇算情况进行了核查,发现该纳税人在办理2019-2021年度个税汇算时,均存在以上类似情况。吴某在个税年度汇算时存在伪造证据骗取国家税款的情况,性质较为恶劣,税务部门已对其立案稽查,并在后续三年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

 

9.虚报免税收入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部门在2022年度个税汇算退税审核时发现,纳税人甘某某存在虚假填报免税收入的情况。经查,该纳税人实际仅在一处单位任职,属于无需个税汇算补退税人员,但甘某某在办理个税汇算时,两次作废汇算申报并虚增了科技成果转化免税收入,试图申请个税汇算退税。税务人员立即与纳税人电话联系辅导,但纳税人迟迟未更正申报,税务部门依法作出不予退税决定,并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

 

10.吉林省松原市第一稽查局查处一起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案件

吉林省松原市税务部门在对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开展事后抽查时,发现吉林省松原市某保险营销人员赵景财未办理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遂依法对其进行立案检查。

经查,纳税人赵景财未在法定限期内办理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少缴个人所得税。经税务部门提醒督促,赵景财仍未办理汇算申报。税务部门对其立案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松原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对赵景财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6.31万元。日前,税务部门已依法送达《税务处理决定书》和《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赵景财已按规定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

松原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纳税人依法及时办理汇算清缴,并核查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应当办理汇算清缴而未办理、申报缴税不规范、取得应税收入未申报等情形并抓紧补正。税务机关发现存在涉税问题的,会通过提示提醒、督促整改和约谈警示等方式,提醒督促纳税人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依法依规进行立案检查。

 

五、加油站偷逃税案件

1.湖南省益阳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依法查处一起加油站偷税案件

湖南省益阳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根据相关部门移送线索,依法查处了桃江县某加油站偷税案件。

经查,该加油站在出租经营期间通过隐匿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少缴增值税等税费764.78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规定,对该加油站依法追缴少缴税费款,对少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1.5倍罚款,并将该加油站涉嫌税收违法犯罪的线索问题移送公安机关。目前该加油站法定代表人唐某某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逃税罪等数罪并罚,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益阳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决依法严查严处各种偷逃税行为,坚决维护国家税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相关企业和行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2.浙江省台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依法查处一起加油站偷税案件

浙江省台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临海市顺风加油站偷税案件。

经查,该加油站通过隐瞒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申报等方式偷税504.26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规定,对该加油站依法追缴少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013.06万元。

台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决依法严查严处各种偷逃税行为,坚决维护国家税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相关企业和行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3.河北省沧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查处一起加油站偷税案件

河北省沧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精准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献县四通加油站偷税案件。经查,该加油站通过隐匿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少缴增值税等税费364.08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规定,对该加油站依法追缴少缴税费、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687.25万元。沧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决依法严查严处各种偷逃税行为,坚决维护国家税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相关企业和行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4.河南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加油站偷税案件

河南省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相关部门移送线索,指导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稽查局依法查处了尉氏县港化加油站偷税案件。经查,该加油站通过篡改加油机主板芯片、安装作弊软件等手段隐匿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申报,少缴增值税等税费247.72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规定,对该加油站依法追缴少缴税费、加收滞纳金并拟处罚款,共计526.36万元。河南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决依法严查严处各种偷逃税行为,坚决维护国家税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相关企业和行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六、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

1-2. 西安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依法对网络主播贾亚亚、加婵婵偷逃税案件进行处理

西安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网络主播贾亚亚、加婵婵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配合下,依法对其开展了税务检查。

  经查,贾亚亚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从事直播取得收入,未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9.81万元,其中偷税9.26万元。西安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贾亚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7.67万元。日前,西安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已依法向贾亚亚送达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

  加婵婵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从事直播取得收入,未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10.28万元,其中偷税9.89万元。西安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加婵婵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8.57万元。日前,西安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已依法向加婵婵送达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

  西安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依法加强对网络直播从业人员的税费服务和税收监管,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按照“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约谈警示、立案稽查、公开曝光”的“五步工作法”进行处置,不断提升网络直播行业从业人员税法遵从度,促进行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3.厦门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对网络主播姚振宇偷逃税案件进行处理

厦门市税务局稽查局通过精准分析,发现网络主播姚振宇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配合下,依法对其开展了税务检查。经查,姚振宇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从事直播取得收入,通过虚假申报手段偷逃个人所得税236.3万元,少缴其他税费1.18万元。厦门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姚振宇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545.8万元。近日,厦门市税务局稽查局已依法向姚振宇送达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厦门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依法加强对网络直播行业从业人员的税收监管,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按照“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约谈警示、立案稽查、公开曝光”的“五步工作法”进行处置,不断提升网络直播行业从业人员税法遵从度,促进行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七、涉税中介违规发布涉税虚假信息被处理案例

1.河南省鹤壁市税务部门对一起涉税中介机构违规发布涉税虚假宣传信息进行处理

河南省鹤壁市税务局根据互联网数据监测线索,对鹤壁启程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发布涉税虚假宣传信息进行处理。

  经查,该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个人车辆出售公司,少缴纳税款”等涉税虚假宣传信息,歪曲解读税收政策,误导社会公众。鹤壁市税务局联合当地网信、市场监管部门对该公司进行约谈,责令其删除违规视频内容、及时消除影响,依据《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规定,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暂停受理其所代理的涉税业务,将该公司涉税专业服务信用等级予以降级,扣减其涉税专业服务信用积分。

  河南省鹤壁市税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规范涉税中介服务行为 促进涉税中介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常态化开展规范管理工作,严肃查处涉税中介违规行为,促进涉税中介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2.福建省古田县税务部门对一起涉税中介机构违规发布涉税虚假广告信息进行处理

福建省古田县税务局根据互联网数据监测线索,对古田金管家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发布涉税虚假广告信息进行处理。经查,该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注册个人独资企业不用缴税”等涉税虚假广告信息,歪曲解读税收政策招揽业务。古田县税务局联合当地网信、市场监管部门对该公司进行约谈,责令其删除虚假广告信息、及时消除影响,依据《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规定,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暂停受理其所代理的涉税业务,将该公司涉税专业服务信用等级予以降级,扣减其涉税专业服务信用积分。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规范涉税中介服务行为促进涉税中介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常态化开展规范管理工作,严肃查处涉税中介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涉税中介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3.云南省丘北县税务部门对一起涉税中介机构违规发布涉税虚假宣传信息进行处理

云南省丘北县税务局根据互联网数据监测线索,对丘北汇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发布涉税虚假宣传信息进行处理。经查,该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不做账报税,公司每年会被税务局罚款20002万元”“企业欠税,法人会被禁止出境,无法购买飞机和火车票等涉税虚假宣传信息,歪曲解读税收政策,误导社会公众。丘北县税务局联合当地网信、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查处,对该公司进行约谈,责令其删除违规信息。同时,依据《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规定,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将该公司涉税专业服务信用等级予以降级,扣减其涉税专业服务信用积分。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规范涉税中介服务行为 促进涉税中介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常态化开展规范管理工作,严肃查处涉税中介违规行为,促进涉税中介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4.安徽省安庆市警税联合依法查处一起涉税中介人员参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202112月,安徽省安庆市警税联合行动,依法查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成功打掉2个虚开发票犯罪窝点。

经查,2名涉税中介人员通过提供财务记账服务、编造财务数据资料等方式,在没有真实业务发生的情况下,直接设立或帮助相关空壳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12.32亿元。目前,上述2名涉税中介人员及1名空壳公司实际控制人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3年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依法追缴违法所得。除此之外,安庆市税务部门同时依据《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规定,将不法涉税中介及其法定代表人丁某某列为重点监管对象,纳入涉税服务失信名录,其所代理的涉税业务,税务机关不予受理。

安庆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六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

以下摘自:《国家税务总局举行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全国税务部门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护航经济企稳向好作为重中之重,聚焦高风险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依法坚决打击各类偷逃骗税违法行为,扩围升级多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涉税案件查办的整体效能进一步提升。今年1-4月,全国税务稽查部门共依法查处违法纳税人3.16万户,挽回各类税款损失528亿元,有力规范了税收经济秩序。

  一是紧盯“三假”行为,严查狠打虚开骗税。坚持对“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严重违法行为严查狠打、毫不放松,通过查处一批违法企业,打掉一批犯罪团伙,严惩一批犯罪分子,始终保持对违法者的强大震慑。特别是在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策略的基础上,探索运用国际情报交换手段协助调查取证,发现和推送骗取出口退税团伙案源103个。今年1-4月,全国累计调查核查检查认定虚开发票140.6万份,挽回出口退税损失37.35亿元。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依法查处偷逃税行为。聚焦高风险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和重点人员,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风险分析和精准选案,快速锁定高风险案源,实施定向制导,精准打击,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今年以来,已组织查处部分利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手段偷逃税的企业,同时对重点关注的医药、农产品等虚开发票高发行业,推送虚开案源890户,并对一些协助纳税人逃避税的不法中介依法进行了查处。

  三是深化部门协作,发挥联合打击优势。税务与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门密切协作,有力推动联合打击工作深入开展。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部门协作实体化高效化运行,实现跨区域、跨部门数据共享,实现了对犯罪团伙联合研判、精准打击。下一步,还将继续拓展联合打击机制下的部门协作广度和深度,推进构建从行政执法到刑事司法全链条协同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的新局面。

  四是加大曝光力度,持续释放震慑效应。注重发挥“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今年以来共分8批曝光了47起涉税违法典型案件,持续释放了偷骗税必严打”“违法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表明税务部门持续从严从快打击涉税违法的坚定决心和一贯态度。

  下一步,我们将在为守法者提供更多更优质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风险发现、精准打击能力,不断深化多部门联合打击机制,有力发挥税务稽查打击涉税违法、维护税收安全、促进税收治理的职能作用,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税收法治环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