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追根溯源解读 才能在“税收法规体系树”中找准位置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阚歆旸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追根溯源,指追溯事物发生的根源。追根溯源解读法,指将部分具有较强延续性、逻辑性的税收政策,按业务条线梳理为“税收知识体系树”,在解读一项税收政策时,清晰地梳理出该政策的“源头”——即该税收政策涉及的税收实体事项、程序事项对应的税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法律的相关规定为“根”,以法规、条例、实施细则等内容为“干”,以此前相关规范性文件为“枝叶”,在此基础上,找准最新规定在“税收知识体系树”中的准确位置,进而作出准确的解读。

 

适用前提

 

顾名思义,追根溯源解读法,适用于政策脉络较为清晰的政策。在解读过程中,可以从税收法律的基本规定出发,在法规、实施条例、实施细则等中逐步寻找到相关政策的逻辑,从而给出准确的解读。

 

作为从业近15年的资深业内人士,中瑞税务师事务所集团副总裁孔令文认为,在追根溯源解读法下,税收法律是,深深扎根于地下;法规是主干,在基本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有延续、有更新、有深化;相关规范性文件、优惠政策是枝叶,共同构成一棵庞大的税收知识体系树

 

解读方法

 

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例,该政策的核心逻辑是在企业研发费用实际发生额的基础上,再加计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扣除数的一项优惠政策。准确理解该项政策主要内容、发展历程,有利于相关纳税人准确享受优惠,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近期,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7号,以下简称“7号公告),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对这一政策,就可以用追根溯源解读法进行解读。

 

首先,要找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根”——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明确,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第三十条进一步明确,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也就是说,可以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应遵循两大原则:一是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支出;二是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把握这两大原则,企业常规的系统升级、产品简单的功能改变等活动,自然地被排除在加计扣除范围外。

 

其次,找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主干”——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和《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19号)。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五条明确了加计扣除的基本比例——加计50%。财税〔2015119号文件则详细规定了研发活动及研发费用归集范围、特别事项的处理、会计核算与管理、不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行业、管理事项及征管要求等重要事项。财税〔2015119号文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框架文件,对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具有实质性的指导意义。”毕马威研发及财税优惠服务合伙人吴量说。

 

从上述文件不难看出,加计扣除的方法是按比例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具体范围,包括人员人工费用,直接投入费用,折旧费用,无形资产摊销,新产品设计费、新工艺规程制定费、新药研制的临床试验费、勘探开发技术的现场试验费,以及其他相关费用。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企业,不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最后,找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枝叶”。比如,在加计扣除的费用范围方面,《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归集范围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0号)明确,失败的研发活动所发生的研发费用可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企业委托境外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64号)取消了委托境外进行研发活动的费用不得加计扣除的规定,明确按照费用实际发生额的80%计入委托方的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并明确了扣除限额。

 

典型案例

 

孔令文说,基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知识体系树”,企业财税人员可以清楚地判定最新出台的相关税收政策在“政策树”的具体位置,从而可以清楚地判定相关政策的来龙去脉、制定政策的出发点,进而准确地判定具体的执行口径和应该注意的事项。

 

比如,关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就经历了多次调整。2017年,国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2018年,国家将所有符合条件行业的企业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2021年,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首次允许企业10月预缴时提前对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2022年,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将其他企业第四季度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并将允许企业10月预缴时提前对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的政策固化。2023年,国家又进一步加大了优惠力度,将所有符合条件行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

 

企业感受

 

7号公告处于税收知识体系树费用支出这一上,具体的扣除比例,就是。结合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决策信息和财税部门的解读,同时通过延展阅读,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主干等政策体系有机结合,统筹学习理解,就可以清晰地了解国家逐步提高扣除比例、扩大扣除范围的目的,进而合规且准确地掌握具体的政策执行口径,而不是就事论事地具体的法规条文。

 

作为公司负责税务事项的人员,一定要在日常工作中建立“税收知识体系树”的意识。只要注意积累,结合具体业务认真分析,脑海中的“税收知识体系树”就会逐渐“枝繁叶茂”。如果再遇到新的税收政策,解读起来也会更有逻辑,更有说服力。

 

——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财金资源中心财务专业总监 刘正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