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企业所得税
专精特新企业4个税务风险
发布时间:2023-06-09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朱鸣龙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精特新”企业处于高速成期,承担培育上下游配套产业链能。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局在走访调研当地“精特新”企业时发现,有的企在与上下游企业衔程中忽了涉税管理工作,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可能续发生不利影响。

 

风险点一:接受异常(虚开)风险

 

20227月,常州市税局收到上推送的增税异常置任包含精特新A公司在内的相关税人,送了风险提示信息。

 

A公司是固件制造企2021年根据客需求,开固件的配套圈。由于原供商均无模具生产资质A公司采商渠道找到一家符合要求的外省模具加工位。模具加工位派,完成模具装和调试后,要求金收取15.7万元,A公司当月取得增票后抵扣入20226月,因模具加工位走逃失,且未缴纳相关税款,该发票被其主管税机关异常增税扣税凭

 

由于A公司无法与模具加工位取得系,也无法提供非转账,不符合票和企所得税税前扣除要求,最终处进项额转出、企所得税成本整并加收滞金。

 

精特新”企一般有较为成熟和定的上游供商,但在拓展市和开,必然会引新的上游供商。在引入上游新供,首先要防范的涉税风险收受风险,尤其要防范新供商要求金支付的情况,防止因收到异常票或虚开造成重大失。建精特新”企核新供商的税信用资质。涉及重大业务决策的,最好事先地考察,最大限度防范取得虚开风险

 

风险点二:以估成本税前扣除风险

 

20225月,常州市税精特新B公司开展风险应对。税检查发现B公司2020年度取得上游票的金著小于当年度营业成本,可能存在多结转营业成本的情况。

 

B公司是一家光伏接器生,受益于常州新能源之都设规划,2017—2019经营业绩显著提升。为扩大生产规模,B公司投入大量入土地、建新厂区。2020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游客回款周期拉B公司运营资重不足,拖欠某上游供20209—12470万元,直至20219月才支付完上游供商在收取款后,向其开具了票。B公司财务在拖欠款期,根据物料入库单,按照估价值计入存货暂估科目并结转成本。2020年度企所得税算清缴时,也未行成本整。员审核,B公司应调2020年度企所得税应纳税所得470万元,补缴所得税并缴纳金。

 

部分“精特新”企业处在成初期,由于固定资产资较致运营资金不足,拉部分供商的付款期。如果供商要求先付款后开票,必然入材料需要估入,在涉及跨年度支付,容易估成本未按要求整的涉税风险

 

精特新”企财务,在企所得税年度算清缴时,关注营业成本中是否包含估材料。如果在算清缴结束前未取得相应发票,先按整。在取得票后,再更正相年度企所得税申表。必要情况下,可以委托涉税专业机构在算清前开展审计,依托外部专业力量防范此类风险

 

风险点三:超比例佣金支出风险

 

202210月,常州市税精特新C公司开展风险应对。税检查发现2018年度—2020年度,C公司接受了多家位开具的咨务发票,金过营业收入比重的15%此,企业财务总监称,C公司是检测设备,客群体主要是各地保管理部和大学实验室。开拓市并提升客户满意度,C公司按省行政区域划分,与当地合作签订独家委托服务协议,由其负责和售前服,服务费约为销售收入的15%~20%

 

在核查过程中发现C公司无法提供相关位的客访记录、售前服务记录经过轮约谈调查C公司最,上述实际为销售佣金。原来,由于售佣金总额了法定税前扣除比例,C公司将居合同改合同。最C公司将超过销售收入5%部分的售佣金整,补缴2018年度—2020年度企所得税,并缴纳了滞金。

 

部分“精特新”企由于行业惯例等,需要支付高比例的售佣金。根据《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税〔200929号)的定,一般企业销售佣金的税前扣除限额为签订务协议或合同确的收入金5%了多在税前扣除售佣金,一些精特新可能会通过变更合同内容和票品名等方式实现形式上的合。但是,由于实际业务和合同内容不一致,企仍会因无法提供实际业务资料,被税机关发现上述违规操作,很可能需要补缴税款并缴纳金,税信用也可能受到影响。

 

风险点四:关交易涉税风险

 

精特新”企D公司是某新能源池集团设立的全子公司,生产车池支架。20234月,常州市税D公司开展风险应对时发现公司业务中的60%,是与母公司的关交易。税分析D公司开票信息后发现,每年12月,D公司会集中向其母公司开具一批零部件票,但其他月份却从未有零部件票,增税申中也没体未开票收入。

 

D公司财务后表示,些零部件主要用于品的售后修。母公司会根据余情况,向D公司动态订货通知。D公司出零部件后,先出商品科目,等到年末母公司算指令后,一向其开具票。D公司未按定确税和企所得税义务发时间应对发出零部件的收入重新行确和更正申

 

精特新”企通常具业领头羊的潜力,出于拓展业务的需求,往往会建集施大量关交易。企各成员间的关交易,一般由集管理层统配,可能出以管理指令代替交易合同的情况。

 

与跨境关交易不同,境内关交易不需要出口票据和等外部据。因此,在后的涉税理中,一旦出交易和申报时点不一致,又缺乏合同佐的情况,很有可能需要未及和申收入情况整。

 

实务中,“精特新”企在开展关交易注重合同等形式要件的管理。企业财务也要做好关交易的跟踪管理,准确把握增税和企所得税的义务发时间,避免出因合同缺失义务发时间与交易时间错位的情况。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