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131uphp2q40a2
?利用地下钱庄虚开骗税案件侦破查办纪实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智慧源财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被告人某犯取出口退税罪,对杨某判有期徒刑10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2700万元;被告人毛某犯取出口退税罪……”日前,在浙江省湖州市中人民法院判庭,湖州“4·15”虚开税案作出终审裁定。此,站在法官面前的某、毛某等人重重低下了。至此,一个耗干部大量心血的税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

 

则预估引出案件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风险管理部A公司开展出口退(免)税时发现公司存在售增幅异常、出口物价格明高于全市同类产品价格以及舍近求等疑点,并在20201月将疑点移交湖州市税局稽局。

 

湖州市税局稽局接到案源后,立刻行研判分析,并迅速指派检查A公司施立案检查

 

A公司成立于20152月,注册200万元,属于私有限任公司,主要从事一般出口业务,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杨某。

 

检查组针对A公司交易数据量巨大、数据种繁多以及金往来、票和信息错综状,利用税大数据,A公司财务信息、税申信息、出口经营信息等行穿透分析,并通查账簿凭、函调协查发现A公司存在重大涉税疑点:一是公司上游供以及交易业务存在异常情况;二是出口商品有形式上的合同,但购销合同不明具体商品名称、格、数量和价,业务性存疑;三是金流向异常,核上下游账户及法定代表人、关系人等行卡交易信息后,发现存在金流向疑似地下庄的情况。检查组初步判断,A公司存在买单配票税嫌疑。

 

于案情重大,20203月,湖州市税局稽局将A公司案件线索移送至湖州市公安局经侦,提其提前介入。2020415日,公安部立案,税警关成立检查组,案件命名“4·15。税分析出口退税及征管数据,合开票地址,加大业资金流、物流和票流的甄,及时绘制虚开、税和金流向案件检查找到突破口;公安部运用部局控、涉税犯罪分析模型等手段,理清涉案伙架构、成功定犯罪嫌疑人20余人;海关提供用于票数据核关出口据信息523条;人行配合涉及的400余个关联账户和地下账户资行核。四管下,伙脉清晰。

 

三家空壳公司揪出案中案

 

A公司的检查中,一些数据引起了检查的注意——A公司立案检查时理出口退税,但其一部分业务转B公司、C公司继续处理。案又扯延伸出BC两家关公司。

 

随着案情的不断深入,检查员发现A公司法定代表人某在施出口程中,了混淆听,逃避国家机关检查20196月,伙同某、某三人共同出100万元成立B公司。某安排业务员傅某在B公司担任要负责伪造虚假购销合同、出入库单证关信息等料,系、接收虚开增票;某聘代理会计负责整理退税票和申退税;则为退税提供各种便利。

 

之后,狡兔三窟的某又和叶某、刘某共同出成立C公司。出口退税料仍然由某和业务员傅某负责;刘某聘代理会计负责整理退税票和申退税;叶某则负责美元结汇相关方面把关工作,一步保障三家空壳公司不断取出口退税。

 

检查组根据税、公安、海关、人行等多方信息源,梳理海量数据,勾勒出一幅以A公司核心,B公司、C公司为辅助的囊括虚开、税、非法经营地下庄的法利益全景

 

三步法操作欲盖弥彰

 

在掌握了大量据事后,20205月,“4·15集中收网行部成立。指部制定周密的收网划,在省局指下,一开展收网行

 

2020521日凌晨,浙江湖州“4·15集中收网行部灯火通明,税警关四部挑灯夜。指部外广上,税、公安人员严阵以待。一场紧急收网行将在浙江、山、江、湖南、天津等地全面开。

 

某失踪了!”一个意外情况突然出

 

个消息在指部炸开了。焦灼,研判,商定策。“立刻取路面、高速路口等地控,必将其找到。”检查组迅速展开行经过多方探,最终发现其上了高速,夜往江苏张家港方向去了。

 

因外地情况不明且发现其有返回意向,检查组火速安排两辆车秘密跟踪,最后在某返回湖州将其抓捕案。

 

其他多路税警赶赴浙江安吉、浙江绍兴、浙江义乌、山成武、江、湖南湘潭、天津等5省市7地抓捕嫌疑20余人,现场查扣了相关涉案手机、电脑、金税册、U盾等大量物品,并冻结200余个账户,追人民3000余万元,封房7套,扣押车辆2,共计查封、扣押、冻结资产计约1.2亿元。至此,“4·15利收网!

 

检查组随后立即对杨某展开询问

 

原来某“失踪”,是想去家港印染厂开票,企掩盖物不真象。

 

大的心理攻和政策宣下,某交代了全部法事。据某交代,20188—20203月期,通熟人李某居,其结识了江、山等地8纺织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相关负责某、虞某,以支付票据金一定比例续费购买票,第一步达到了向厂家布料的目的。

 

随后,某又通熟人毛某居结识绍兴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某,向购买出口箱等信息,第二步达到了“海关出口”的目的。

 

最后,某又通毛某居绍结识了原某外公司义乌代表处财务总监卢某,利用某的地下购买美元取虚假结汇信息,将些美元成了国际买家支付的“款”,第三步达到了“美元结汇”的目的。

 

公司业务员傅某配合某,负责伪造虚假购销合同、出入库单证关信息等料,系、接收虚开增票。通上述运作,以首控制经营的三家空壳公司,通过违法手段,取得虚开增2250份,取出口退税2656.48万元。

 

两方行刑埃落定

 

门对三家空壳公司已退税款2656.48万元予以追未退税款415.05万元不再理退税。

 

2021225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人民察院对杨某等人提起公2022310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人民法院作出刑事判决,主犯某等8人因犯取出口退税罪被判5年至10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合2913万元。2022614日,浙江省湖州市中人民法院作出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