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增值税不征税项目有哪些?(20230604更新)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小颖言税 作者:严颖整理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税不征税目有哪些?从广税征税范外的都属于增税不征税目。《中人民共和国增行条例》定了增税的征税范,在中人民共和国境内物或者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下劳务),售服、无形资产、不动产以及物。本文从源入手,税不征税目再次行梳理,上一版:46税不征税行及其政策依据汇总20230529更新)

一、不在中人民共和国境内

(一)物的,物起运地或者所在地不在境内

(二)售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劳务发生地不在境内

(三)售服或者租动产,不动产不在境内

(四)售自然源使用,自然源不在境内

(五)售服(租动产除外),售方或购买方都不在境内

(六)售无形资产(自然源使用除外),售方或购买方都不在境内

(七)完全生在境外的

1.境外位或者个人向境内位或者个人售完全在境外生的服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号明确列的有:

1)境外位或者个人生的出境的函件、包裹在境外提供的政服、收派服

2)向境内位或者个人提供的工程施工地点在境外的建筑服、工程理服

3)向境内位或者个人提供的工程、矿产资源在境外的工程勘察勘探服

4)向境内位或者个人提供的会地点在境外的会

2.境外位或者个人向境内位或者个人售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

3.境外位或者个人向境内位或者个人出租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有形动产

4.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定的其他情形:

境内位和个人作工程分包方,施工地点在境外的工程目提供建筑服,从境内工程承包方取得的分包款收入,属于“同从境外取得收入”(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5号)

 

二、非经营

1.行政位收取的同时满定条件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性收

2.位或者个体工商聘用的位或者雇主提供取得工的服

3.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为聘用的工提供服

4.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定的其他情形

 

三、不属于

1.根据国家指令无提供的路运、航空运,属于《法》第十四条定的用于公益事的服。(税〔201636号附件2

2.税人出租不动产,租合同中定免租期的,不属于《营业税改征增法》(税〔201636号文件印)第十四条定的售服(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86)

3.品生业销售自产创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用,其提供患者后使用的相同,不属于增售范。(税〔20154号)

4.自然人将自、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物作,提供其他位或者个体工商,不属于增物。(中人民共和国增行条例细则

 

四、可以开具增票的不征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定,自201691日起,《商品和服税收分编码行)》中的分类编码增加6“售行的不征税,用于税人收取款但未物、劳务、服、无形资产或不动产的情形。使用售行的不征税编码开具增票税率栏应填写不征税,不得开具增票。

截至日前,分类编码“未售行的不征税目”共包括以下14内容:

601  付卡售和充

用途卡卡企或者售卡企业销用途卡,或者接受用途卡持卡人充取得的金,不缴纳税。支付机构售多用途卡取得的等人民币资金,或者接受多用途卡持卡人充取得的充值资金,不缴纳税。(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

602  售自行开的房地产项收款

房地采取收款方式售所开的房地产项目,在收到收款按照3%征率预缴税。(税〔201636号附件2

603  已申报缴纳营业税未开票开增税普通

税人201651日前生的营业税涉税业务,包括已报缴纳营业税或补缴营业税的业务,需要票的,可以开具增税普通票。税人完整保留相关备查。(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42号第七条)

604  非税机关等其他机关代收的印花税

605  代收船使用税

201651日起,保机构作为车船税扣缴义务人在开具增在增中注明代收船税税款信息。具体包括:保险单号、税款所属期(详细至月)、代收船税、滞金、合等。票可作为缴纳车船税及滞金的会核算原始凭。(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51号)

606 性售后回租承租方出售资产

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的行,不属于增税和营业税征收范,不征收增税。融性售后回租业务是指承租方以融资为目的将资产出售给经批准从事融赁业务的企后,又将该项资产租回的行。融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时资产所有以及与资产所有有关的全部酬和风险并未完全移。(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13)

607 资产涉及的不动产608 土地使用

资产组过程中,通合并、分立、出售、置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资产以及与其相关债权负债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位和个人,其中涉及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不征收增税。(税〔201636号附件2

609 代理口免税

税人代理口按定免征口增税的物,其不包括向委托方收取并代支付的款。

依据:局公告201669

610 奖发金支付

611 不征税自来水

公共供水用水在基本水价(自来水价格)外征收水点省份,在水改税点期,按照不增加城公共供水企业负担的原,城公共供水企业缴纳的水源税所对应的水收入,不征增税,按不征税自来水目开具增税普通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7)

612  建筑服务预收款

税人提供建筑服取得收款,在收到收款,以取得的收款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按照定的征率预缴税。按照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税的目,税人收到收款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税。按照定无需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税的目,税人收到收款在机构所在地预缴税。(税〔201758号)

613  代收民航展基金

614  行受托拍文物艺术品代收

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二手车经销等若干增税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第三条定,拍行受托拍文物艺术品,委托方按定享受免征增税政策的,拍行可以自己名就代收取的物价款向购买方开具增税普通票,对应物价款不入拍行的增税收入。615补贴616组货见专题导图

 

五、代收代付性

(一)住宅专项维

房地主管部或者其指定机构、公金管理中心、开以及物管理位代收的住宅专项维金不征收增税。(税〔201636)

 

(二)代收的保险费

物的同等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缴纳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中人民共和国增行条例细则》第十二条)

 

(三)受托加工征消税的消品所代收代的消税,不征收增税。(《中人民共和国增行条例细则》第十二条)

 

(四)同符合以下条件的代输费用:1.承运部的运输费票开具给购买方的;2.税人将该项发给购买方的。《中人民共和国增行条例细则(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令第50号第十二条)

 

(五)拍行受托拍文物艺术品,委托方按定享受免征增税政策的,拍行可以自己名就代收取的物价款向购买方开具增税普通票,对应物价款不入拍行的增税收入。(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

 

(六)航空运,不包括代收的机设费。(税〔201636号附件2

 

(七)税人提供人力源外包服,按照经纪代理服务缴纳税,其不包括受客户单位委托代向客户单放的工和代理缴纳的社会保、住房公金。(税〔201647)

 

(八)税人代理口按定免征口增税的物,其不包括向委托方收取并代支付的款。(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9)

 

(九)税人提供签证代理服,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用,扣除向服接受方收取并代支付外交部和外国驻华使()签证费认证费后的余额为销。向服接受方收取并代支付的签证费认证费,不得开具增票,可以开具增税普通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9)

 

(十)境外位通教育部考中心及其直属位在境内开展考,教育部考中心及其直属以取得的考试费收入扣除支付境外位考试费后的余额为销,按提供“教育助服缴纳;就代收取并支付境外位的考试费统一扣税。教育部考中心及其直属位代收取并支付境外位的考试费,不得开具增票,可以开具增税普通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9号)

 

(十一)中国券登记结算公司的,不包括以下目:按定提取的风险基金;代收代付的券公司金交收违约垫金利息;程中代收代付的金交收违约罚息。(税〔201639号)

 

(十二)中国移通信集公司、中国合网通信集有限公司、中国信集公司及其成员单位通手机短信公益特服号公益性机构(单见附件1) 接受捐款,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用,扣除支付公益性机构捐款后的余额为销。其接受的捐款,不得开具增票。(税〔201639)

 

(十三)符合条件的代

税人受托代理售二手,凡同以下条件的,不征收增;不同以下条件的,售征收增税。

1.受托方不向委托方;

2.委托方将《二手车销票》直接开具给购买;()受托方按购买实际支付的价款和增(如系代理则为海关代征的增)与委托方款,并另外收取手续费(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23)

 

(十四)符合条件的代

凡同以下条件的,不征收增;不同以下条件的,无制度定如何核算,均征收增税:

1.受托方不;

2.销货方将票开具委托方,并由受托方将该项发委托方;

3.受托方按售方实际收取的和增(如系代理则为海关代征的增)与委托方款,并另外收取手续费

依据:税字〔1994026

 

七、其他不属于增税征税范

(一)资产

税人在资产组过程中,通合并、分立、出售、置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资产以及与其相关债权负债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位和个人,不属于增税的征税范,其中涉及的转让,不征收增税。(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13号)

税人在资产组过程中,通合并、分立、出售、置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资产以及与其相关债权负债经多次转让后,最的受方与劳动力接收方同一位和个人的,仍适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人资产有关增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13)的相关定,其中物的多次转让均不征收增税。(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66号)

在企组过程中,企合并、分立、出售、置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资产以及与其相关债权负债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位和个人,其中涉及的物、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符合定的,不征收增税。(税〔2016125号 )

 

(二)各党派、共青、工会、妇联、中科、青、台侨联收取党团费、会,以及政府际组织收取会,属于非经营,不征收增税。(税〔201668号)

 

(三)各党派、共青、工会、妇联、中科、青、台侨联收取党团费、会,以及政府际组织收取会,属于非经营,不征收增税。(税〔201668)

 

(四)自202011日起,税人取得的补贴收入,与其物、劳务、服、无形资产、不动产的收入或者数量直接挂的,缴纳税。税人取得的其他情形的补贴收入,不属于增税收入,不征收增税。(国家税务总局公告 2019年第45)

 

(五)各燃油厂从政府专户取得的发电补贴不属于定的价外用,不,不征收增税。(国税函〔20061235)

 

(六)供工程贴费不属于增物和收取价外用的范,不当征收增税。(税字〔1997102)

 

(七)‍‍‍‍基本建设单位和从事建筑安装业务的企的工厂、车间的水泥制构件、其他构件或建筑材料,用于本位或本企的建筑工程的,在移送使用征收增税。但其在建筑现场制造的制构件,凡直接用于本位或本企建筑工程的,不征收增税。(国税1993154)

 

(八)对卫生防疫站调拨放的由政府担的免防疫苗不征收增税。(国税函〔1999191号)

 

(九)对统一核算,且机关批准汇总缴纳税的成品油位跨配成品油的,不征收增税。(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

 

(十)供或开采未加工的天然水(如水应农业用水,工厂自采地下水用于生),不征收增税。(国税1993154)

 

(十一)国家管理部行使其管理能,放的照、拍照和有关证书等取得的工本收入,不征收增税。(国税函1995288)

 

(十二)存款利息不征收增税(税〔201636号附件2

 

(十三)《售服、无形资产、不动产(税〔201636号附件1)第一条第()1点所称保本收益、酬、金占用补偿,是指合同中明确承到期本金可全部收回的投收益。金融商品持有期(含到期)取得的非保本的上述收益,不属于利息或利息性的收入,不征收增税。(税〔2016140号)

 

(十四)税人入基金、信托、理财产品等各类资产管理品持有至到期,不属于《售服、无形资产、不动产(税〔201636)第一条第()4点所称的金融商品转让。(税〔2016140号)

 

(十五)被保得的保险赔付,不征收增税。(税〔201636号附件2

 

(十六)个人向其他位或者个人无提供服税〔201636号附件1

 

 

(十七)业务销售附带赠

1.中国移有限公司内地子公司开展的以业务销售附带赠业务(包括送用SIM卡、手机或有价物品等),属于位提供业劳务的同时赠物的行,按照行流税政策定,不征收增税,其进项不得予以抵扣。(国税函〔20061278)

2.中国信子公司开展的以业务销售附带赠业务(包括送用小灵通<手机>电话机、SIM卡、网络终端或有价物品等),属于位提供业劳务的同时赠物的行,按照行流税政策定,不征收增税,其进项不得予以抵扣。(国税函〔2007414)

3.中国通有限公司及所属分公司和中国合通信有限公司州分公司开展的以业务销售附带赠业务(包括送用手机识别卡、手机、端或有价物品等),属于位提供业劳务的同时赠物的行,按照行流税政策定,不征收增税,其进项不得予以抵扣。(国税函〔2007778)

 

(十八)执罚查处的属于一般商门经营的商品,具条件的,由执罚位商同级财政部同意后,公开拍。其拍收入作为罚没收入由执罚位如数上缴财政,不予征税。对经营单入拍物品再售的照章征收增税。(税字〔199569号)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