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金融商品转让增值税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小颖言税 作者:严颖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金融商品转让的概念

 

根据税〔201636号附件1,金融商品转让主要是指转让、有价券、非物期和其他金融商品所有业务。其他金融商品转让包括基金、信托、理财产品等各类资产管理品和各种金融衍生品的转让

 

根据2016140号第二条定,税人入基金、信托、理财产品等各类资产管理品持有至到期,不属于金融商品转让

 

不属于金融商品转让

 

1.金融商品持有期的收益不属于金融商品转让

 

2.非保本的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则不需征收增税,不到期转让收益,按金融商品转让缴税。

3.转让非上市公司股属于投转让取得的受益应认收益,不属于增税的征税范

 

二、销项

(一)

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出价扣除入价后的余额为销

转让金融商品出的正差,按盈相抵后的余额为销

若相抵后出现负差,可结转下一税期与下期转让金融商品相抵,但年末仍出现负差的,不得入下一个会年度。

税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业务,不同品种金融商品,如股票、券、外等可以归为金融商品。不同品种金融商品买卖的正差,在同一个税期内可以相抵,按盈相抵后的余额为销额计算增税。

(二)入价

1.金融商品的入价,可以选择按照加平均法或者移平均法行核算,选择36个月内不得更。

2.入金融商品时发生的支出,如佣金或手续费等,如果取得了可以抵扣的增票,可以抵扣进项,但不得再从出价中扣减。

3.入价是指券本身的价格,不包括购进过程中支付的各种税金。

4.转让限售股入价:

1)股改限售股

上市公司施股分置改革,在股票复牌之前形成的原非流通股股份,以及股票复牌首日至解禁日期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股,以上市公司完成股分置改革后股票复牌首日的开为买入价。

2 IPO限售股

公司首次公开行股票并上市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股,以上市公司股票首次公开行(IPO)的行价为买入价。

3)重大资产限售股

上市公司因施重大资产形成的限售股,以及股票复牌首日至解禁日期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股,因重大资产停牌的,以上市公司因重大资产股票停牌前一交易日的收为买入价;在重大资产前已经暂停上市的,以上市公司完成资产后股票恢复上市首日的开为买入价。

4税人转让因同时实施股分置改革和重大资产而首次公开行股票并上市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股,以上市公司股票上市首日开为买入价,按照金融商品转让缴纳税。

5)上市公司因施重大资产多次停牌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改增点若干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布,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1号修改)第五条第(三)所称的股票停牌,是指中国督管理委会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作出予以核准决定前的最后一次停牌。

依据:根据《营业税改征增点有关事定》(税〔201636号附件2)第一条第三3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改增点若干征管问题的公告》(局公告2016年第53号)第五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中外合作学等若干增税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42号)第四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内旅客运务进项税抵扣等增税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1号)

 

(三)出价

出价是转让金融商品,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用。

1:某一般税人企20223入甲股票20万股200万元,每股市价8元;同年9入甲股票10万股100万元,每股市价10元。2023 2转让甲股票10万股,每股市价9元。20236转让甲股票20万股,每股市价15元。业转让甲股票应缴纳的增税。

(一)20232转让时

1.入价=(200100÷30 ×10=100(万元)

2.出价=9×10=90(万元)

3.转让股票 90-100=-10(万元)

(二)20236转让时

1.入价=(200100÷30 ×20=200(万元)

2.出价=15×20=300(万元)

 

3.转让股票300-200-10=90(万元)

 

4.不含税 900000÷1+6%=849056.60(元)

 

5.应纳销项849056.60×6%= 50943.40(元)。

 

 

三、税率

一般税人适用税率 6%,适用一般税方法,可以按定抵扣进项。小税人征收率 3%。

四、金融商品转让义务发时间票开具

  税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的,义务发时间为金融商品所有权转移的当天。金融商品转让,不得开具增票。

依据:《营业税改征增点有关事定》(税〔201636号附件2

2:某一般税人企转让金融商品取得含税收入3000元,入价2000元(含税),生交易500元,无其他结转

业买入金融资产不能取得增行抵扣,但转让时扣除价差征税。交易不抵减金融商品转让收入。

转让金融资产销项:(3000-2000÷1+6%×6%=56.60元。

票开具:不得开具增票,开具增税普通票:票品名*金融服*金融商品转让,不含税金943.40元,税56.60元,价税合1000元。

 

五、税收

下列金融商品转让收入免征增税:

1.合格境外投者(qfii)委托境内公司在我国从事买卖业务

  2.香港市者(包括位和个人)通沪港通买卖上海券交易所上市a股。

  3.香港市者(包括位和个人)通基金互认买卖内地基金份

  4.券投基金(封券投基金,开放式券投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券。

  5.个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业务

6.人民合格境外投者(RQFII)委托境内公司在我国从事买卖业务,以及人民可的境外机构投资银取得的收入。

  依据:《营业税改征增渡政策的定(税〔201636号附件3)、税〔201670

 

六、会计处

税人当在“交税”科目下置“转让金融商品交增税”,期末方余额应资产负债表中的“交税目列示。

金融商品转让定以盈相抵后的余为销账务处理。金融商品实际转让月末,如转让收益,应纳“投收益”等科目,贷记交税——转让金融商品交增税”科目;如转让损失,按可结转下月抵扣税,借交税——转让金融商品交增税”科目,贷记“投收益”等科目。交交税——转让金融商品交增税”科目,贷记行存款”科目。年末,本科目如有借方余“投收益”等科目,贷记交税——转让金融商品交增税”科目。

依据:会〔201622

 

七、案例解析最新增税申表的填写

案例:A行系增税一般税人,按月申报缴纳税。20205入企业债券作交易性金融资产入价30万元,202012出,出价35万元,未开具票。

20211月申202012月增

金融商品出价=350000

金融商品入价=300000

金融商品转让销=350000-300000=50000

不含税=50000÷(1+6%)=47169.81

销项=47169.81×6%=2830.19

 

借:投收益   2830.19

      交税——转让金融商品交增  2830.19

 

(一)填写附表一

  

(二)填写附表三

  

(三)填写主表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