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增值税
家电企业三大税务风控要点!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中国税务报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517—19日,2023中国国费电子博会在青岛举行,300余家企参展。博会期,智能家电产业全方位展示家、消费电子、智能家居、智慧娱乐、物网、人工智能、5G域的新成果,引起不少参者的趣。受益于人工智能、5G等技用和消者需求的提升,最近几年,家电产业迎来快速展期。从青市税门调研的情况看,业务量上来了,一些家的税务风控却没有及跟上。

 

近期,青市税门组织干部开展了家涉税问题调研活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平度市税局干部走海信空有限公司,研企情况。

 

风险点一:研发费用超范扣除

 

在家中,研发费用各目的实际发额归集不准确,其并不少。部分企业对于研发费用的定义认识不清,将、招待、交通集到“其他相关用”中;有些企在开展多动时,未按照不同研发项目,分别归集可加扣除的研发费用。企业这错误做法,极易生税务风险

 

高新技A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特种冰箱、冰柜等家用制冷器具制造、研售,是某千下属企。税查阅A公司企所得税年度税申发现其近3年的研发费用加扣除金额较大,可能存在多发费用加扣除金风险

 

根据公司提交的研支出、研支出账汇总表等备查资料,税门发现2017年度S目研发费定意见书划立认书的起止日期,均201610—201812月。经审阅备查资料,该项目已在20179月完成,但企该项目研发费,仍按全年行了算。

 

经过约谈公司承该项目确已于20179月完成,形成了公司有技及生能力,并在2017年第四季度利用了合格品。2017年第四季度生的相关用,在申所得税时进行了加扣除。

 

根据企所得税法及其细则定,研发费用的加扣除,是指企业为新技、新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益的,在按照定据扣除的基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相比例加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相比例摊销。由于A公司S目在20179月已完成,并形成了无形资产,相的研发费用加扣除基数,以相无形资产摊销额为,而非企自行核算的相关用。

 

A公司2017税所得386万元,补缴税款48.2万元,并缴纳了相金。

 

风险点二:进项不准确

 

传统向智能家电转型已。家争,也已单纯量、生制造水平之争,转变为“硬件+”“个体+”“制造+等模式之量。家电产件嵌入技展,也来了一系列的税务风险

 

B制造公司2023年某月实现安装有嵌入式品的设备售收入75995.43万元。其中,嵌入式品的售收入15215.51万元,对应的增销项额为1978.02万元。公司当月了一台设备120万元,对应进项额为13.81万元。假B公司当月进项15517.63万元,去除品不相关的进项后,进项10.91万元以及与品相关的公共进项额为695.94万元。

 

根据《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品增税政策的通知》(税〔2011100号)定,增税一般税人售其自行开品,按13%税率征收增税后,其增实际3%的部分行即征即退政策。据此,B公司财务税申报时,按照报备机关确定的分方式,算得出公共进项的分配比例11.29%,据此算出进项695.94×11.29%=78.57(万元),并将其B公司品可抵扣进项中,申报软品可抵扣进项10.91+78.57=89.48(万元),申当月退税(1978.02-89.48-15215.51×3%=1432.07(万元)。

 

税人在适用品增税即征即退政策核算嵌入式品和其他硬件的进项实务中,一些进项无法在嵌入式品和硬件准确划分。些无法划分的进项实际成本或售收入所占比例,确定进项对专用于品开产设备及工具的进项,不得行分

 

B公司来设备进项13.81万元,全部入公司的专项进项,公共进项额为695.94-13.81=682.13(万元),按照公司公共进项11.29%的分比例,进项682.13×11.29%=77.01(万元)。B公司品可抵扣进项额为13.81+10.91+77.01=101.73(万元)。B公司当月的退税金额为1978.02-101.73-15215.51×3%=1419.82(万元)。

 

上,由于分方式算有B公司致多申退税12.25万元。

 

风险点三:借款用未合规进本化

 

一般特征为单价高、利低、流动资金少,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为获得流动资金常常生融实务中,家的融方式,主要包括款、企业间拆借、融等。这类费用通“短期借款”“期借款”等科目核算。借款用于固定资产,其借款利息等用支出应资本化理,入固定资产。但实务中,一些家往往行不合用化理,引务风险

 

C公司是一家家制造企。税在系查询C公司资产负债发现2017年第三季度在建工程的上年年末余额为零,当期期末余286.48万元,2019年期末余20203月期末余3404.96万元,20206月期末余又降至零;2017年第三季度资产负债表中期借款上年年末余额为零,期末余额为4500万元,企所得税年度税申表中,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同比增加98.56%

 

门查阅其以前年度财务报表,发现C公司流动资充足,没有期借款目列支。同C公司在款合同中没有款用途,没有按照定将期借款本化集,而是一次性用,造成少所得税的风险

 

经过约谈C公司相关负责人承,相期借款,全部用于在建工程的拿地、基建等相关业务得注意的是,企则对于借款本化的确则进行了明确,公司生的可直接属于符合本化条件的建或者生的借款用予以本化,入相关资产成本。

 

所得税法细则第三十七条定,企业为购置、建造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经过12个月以上的建造才能达到定可售状的存货发生借款的,在有关资产购置、建造期间发生的合理的借款用,当作为资本性支出入有关资产的成本,并依照本条例的定扣除。根据上述定,C公司依据第三方《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时间、建筑目竣工时间对长期借款生在20175—201912月的利息支出,按照本化。

 

最后,C公司按照补缴了企所得税并缴纳了相金。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