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土地增值税
再议已开具发票尚未支付的工程款在土地增值税清算时能否扣除?
发布时间:2023-07-20  来源:德居正财税咨询 作者:石波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笔者在20197月曾经写过一篇原创文章《已开具发票尚未支付的工程款在土地增值税清算时能否扣除?》(点击阅读文章),近期又有客户咨询笔者,到底已经开具发票尚未支付的工程款能否在土增前扣除?笔者梳理成以下观点,供各方参考:

 

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层面对此没有明确规定,各省税务局对此看法不一,除了质保金在国税函2010220号文件有明确规定外,各省对此主要争议在于是否支付,有些省份比如广州强调在土增清算结束前完成支付就认可,而大部分省份则对此没有规定。

 

部分省税务局对已开发票没有支付工程款不允许扣除(质保金除外)主要担心有两点:

 

 

01在土地增值税清算环节,出现大额已开票未支付的工程款,不符合正常商业逻辑,存在虚开发票、虚列成本的嫌疑,贸然扣除存在重大执法风险;

02从政策制定角度更鼓励开发商支付工程款,防止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引起项目纠纷。

笔者认为只要工程项目业务真实,结算资料清晰,在土地增值税清算时取得发票就可以在土地增值税前扣除,是否支付属于债权债务范围,取决于项目结算进度、工程质量、资金实力等。

 

在以票控税的大环境下,取得工程款发票意味着上游已经完税,上游完税下游不允许扣除即出现明显不合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