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契税
个人买房减征契税,并非“不缴契税”
发布时间:2023-08-17  来源:中国税务报,2023年08月04日,版次:06 作者:阚歆旸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731日上午,某在建小区主群里,程女士转发了一条自媒体接,题为《重磅!国家税局:房可免增税,房可免契税》,并向群内主提房真的不用契税了?其,近期税部并未买卖住房的税收新政,契税解究竟从何而来?个疑行了跟踪采访

 

买卖住房的税收惠并非新政

截至8215,程女士在主群里转发误读政策的新媒体作品,阅读量已有8.7万次。发现,一些自媒体公众号也布了相关文章,如《突消息:个人买卖住房,税减免》《楼市重磅!房利好!国家税局:个人买卖房屋全免增税、减征契税!》等。

者点程女士转发的文章接,发现此文引用的政策,源自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整理布的《支持协调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以下称《指引》)。其中“支持消提振信心税费优惠”部分,整理了与售、购买、出租住房有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共19条。些税收惠并非新政,也没有任何一条税收惠明确房不用契税。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李平

李平分析,《指引》聚焦“协调一主,按照享受主体、惠内容、享受条件、政策依据的写体例,支持协调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行梳理集。尽管很多政策早已出台,但是一些房者其了解不深,把旧政策当成了新政策。很多自媒体布的文章,内容原文引用《指引》表述,但了吸引眼球,将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减征契税”的定,一步演成“可免契税”。一些税人看到些文章后,又将“可免契税”理解“不契税”。

 

购买住房可享受哪些税费优

常年研究税收政策的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局干部严颖,个人购买住房主要涉及契税、印花税。根据《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整房地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税〔2008137号)、《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法施后有关惠政策问题的公告》(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23号,以下23号公告),个人购买住房免征收印花税。

根据《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住房城部关于整房地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惠政策的通知》(税〔201623号)、《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契税法施后有关惠政策问题的公告》(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9号)等政策定,税人可以按照家庭有住房套数、新住房建筑面以及所在地区等具体情况,适用相契税惠税率。

具体来税政策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除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以下称特定地区)外,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北京鑫税广通税务师所有限公司理王拴拴提示,根据《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贯彻实施契税法若干事项执行口径的公告》(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3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契税税服与征收管理若干事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5号),契税税依据不包括增税。同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家庭成,包括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程中,可以根据房人提供的口本、(离)婚等申材料核家庭情况,再一步核是否家庭唯一住房。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指已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需要强调的是,特定地区施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惠政策。

例来20234月,王女士(未婚)在北京市购买一套住房,面积为67平方米,入不含税价格438万元,其名下此一套,其父母名下有其他住房房。那么,根据税〔201623号文件,王女士购买套住房家庭唯一住房,适用1%的契税税率,需要缴纳契税438×1%=4.38(万元);根据税〔2008137号文件、23号公告,可以享受免印花税惠。因此,购买这套住房,王女士共需要缴纳4.38万元税款。

 

售住房可享受哪些税费优

根据税〔2008137号文件、23号公告,个人售住房免征收土地增税、印花税。王拴拴介,个人售住房需要缴纳的增税及其附加税、个人所得税,需要根据住房持有时间和所在地区等因素确定。

根据《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点的通知》(税〔201636号)等政策,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售的,无是否特定地区,均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售的,不同地区增理存在差异:若特定地区的普通住房售,免征增税;非普通住房售,以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税。若特定地区之外的住房售,不区分是否普通住房,均可以享受免税惠。需要注意的是,附加税缴纳的增税金额为计税依据,201911日起,税小税人(含自然人个人)减半征收附加税

根据《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建部关于个人出售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税字〔1999278号)第四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2006108号)等,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不5年的,如果能提供原的,应纳=税价格-房屋原-转让住房程中缴纳的税金-合理用)×20%;未提供原的,应纳=税价格×1%3%),具体比例由省税局或者省税局授市税局确定。

河北省税局个人所得税级调岳建英提示,个人所得税的“家庭唯一生活用房”,指在同一省、自治区、直市范税人(有配偶的夫妻双方)仅拥有一套住房。个人购买住房,以取得的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明上注明的时间,作购买房屋的时间税人在申报时,出具的房屋产权证和契税完税明注明时间不一致的,按照“孰先”的原确定购买房屋的时间

例如,某市居民先生向李女士出售一套位于市区的普通住房,面100平方米,产权证日期20211225日。套房屋均为买卖双方的家庭首套住房,入含税价格150万元。假设张先生能提供有效凭明其房屋时实际支付的价款及相关税费为130万元。套房屋持有不足2年,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税。即先生需要缴纳150÷1+5%×5%=7.14(万元),缴纳城市维护7.14×7%×50%=0.25(万元),缴纳教育附加7.14×3%×50%=0.11(万元),缴纳地方教育附加7.14×2%×50%=0.07(万元),缴纳个人所得税[150÷1+5%-130-0.25-0.11-0.07]×20%=2.49(万元)。土地增税和印花税均可享受免税惠。上,先生售住房合计缴纳7.14+0.25+0.11+0.07+2.49=10.06(万元)。若先生不能提供明住房原明材料,如票、房合同等,按不含增税金1%3%核定征收。

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底前,换购住房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退税惠。即根据《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30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征管事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21号),2022101—20231231日,出售自有住房并在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重新购买住房的税人,其出售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