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印花税
10gcz168x84py,2weuzn9sni7e
借款合同免税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每日一税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20230802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明确,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现就该话题与大家探讨。由于水平有限,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一、政策规定

 

本公告执行至20271231日,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

 

——摘自《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13号)

 

二、实务理解

 

(一)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顺延至2027年底

 

一般地,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13号规定,可以这么理解,20230802日至20271231日,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

 

那么,20230802日以前,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借款合同是否免征印花税呢?

 

免。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13号规定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优惠政策,不是新政,是既有政策延续。

 

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政策,2011111日起执行。历经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4次顺延至2027年底。

 

参考文件:

 

1.《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的通知》(财税〔2011105号)

 

2.《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的通知》(财税〔201478号)

 

3.《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77号)

 

4.《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6号)

 

5.《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13号)

 

小结:2011111日至20271231日,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

 

(二)借款合同免税需符合小型企业、微型企业条件

 

享受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优惠政策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需符合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

 

其中,资产总额和从业人员指标均以贷款发放时的实际状态确定;营业收入指标以贷款发放前12个自然月的累计数确定,不满12个自然月的,按照以下公式计算:

 

营业收入(年)=企业实际存续期间营业收入/企业实际存续月数×12

 

【提醒】税收政策: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小型微利企业区别(一般情况下)

 

1.小型企业、微型企业

 

小型企业、微型企业,是指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其中,资产总额和从业人员指标均以贷款发放时的实际状态确定;营业收入指标以贷款发放前12个自然月的累计数确定,不满12个自然月的,按照以下公式计算:

 

营业收入(年)=企业实际存续期间营业收入/企业实际存续月数×12

 

如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有可能是。

 

2.小型微利企业

 

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从业人数,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所称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应按企业全年的季度平均值确定。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季度平均值=(季初值+季末值)÷2

 

全年季度平均值=全年各季度平均值之和÷4

 

年度中间开业或者终止经营活动的,以其实际经营期作为一个纳税年度确定上述相关指标。

 

小型微利企业的判定以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结果为准。

 

(所以: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都不可能是小型微利企业)

 

3.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

 

小规模纳税人是指年销售额在规定标准以下及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的其他个人等特殊规定的增值税纳税人。

 

如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有可能是。

 

(三)签订借款合同双方均免征:自202271日起

 

202271日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金融机构和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双方都免征。

 

法规依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事项政策执行口径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22号)

 

四、关于免税的具体情形

 

(一)对应税凭证适用印花税减免优惠的,书立该应税凭证的纳税人均可享受印花税减免政策,明确特定纳税人适用印花税减免优惠的除外。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