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税收征收管理
涉税刑事犯罪合规整改的“心”考虑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第三只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是,治标更要治本。

基于合规整改的目的,并不是“这事我不干了,或者是这事有人盯着我了,不敢干了”这样的目标来考虑,而是要多考虑一下合规整改的本意,即企业还是要生存发展下去,合规合法有保障了,但企业的经营效益仍存在问题,“活不下”,这背后的问题仍是延续的。既然如此,合规整改就需要追本溯源,分析其背后的经济利益问题,老板为什么要去干这类违法行为,闲着没事去开着玩?不会!而是基于税的利益,在此,我们就需要提出,当企业面临着困难的时候,需要考虑利用合规的政策路径、商业模式的调整、政府的财税优惠政策、运营架构的优化等,通过经营方式的专业优化、调整,来解决这些问题,而不能简单粗暴地“用票”来解决。里面可能还是有更多的技术问题需要探讨。这一点,往往是专业人士才能处理。

二是,企业主是商业精英,但多数却是“税法盲人”。

一般而言,笔者接触下来,发现很多人在商业上绝对让人尊敬,而且聪明能干,创业之路,都是行业内的翘楚之人。上面所述,他们对于利用合规路径解决商业痛点的方面,多数不了解,不知道,认为除了票别的解决不了(或者优化),这就是隔行如隔山的问题了,也可以说是“未遇到良人”。

三是,合规整改如何从字面制度的形成、目标,到“人”不敢干违法犯罪行为,再到“没必要干”的层次,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境界转变。

纵然,我们可以把制度、流程、规范、岗位设计的非常完美,甚至找人天天盯着企业是不是再干违法犯罪的事,但“心病”仍需要治,企业作为一个法人体,它需要合规但有效益地活下来,才是底层逻辑。如果要不时的需要老板向里投钱维持经营,这不是长久之计。

从辅助老板们做到知法、懂法、畏法,这是法的层面的合规目标,如果通过优化路径实现企业合规的生存发展之道,既扶上马,也要送一程!或许会更好!

有人说:“这每一家企业的情形不一样,谁有这么多的精力、能力去帮解决这些底层的经济效益的问题呢?”这确实很难,但企业老板们不妨可以考虑考虑,有一些“堵点”是可以正当解决的。而如果有的企业运营模式,本身就是建立在偷逃税款的基础之上才能生存的话,那对不起,不妨直接“金盆洗手”,不然神仙也救不了。当然了再优秀的正当方案也需要有遵从度,零成本的想法还是不要有。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