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税收征收管理
1wl07oav1q5hh
百万豪车亏本卖  税务稽查揭真相
发布时间:2023-12-15  来源:中税答疑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

 

导语

 

?

 

税收是国家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企业应尽的义务。然而,一些企业为了追求自身利益,却采取各种手段逃税款,害了国家税收利益和社会公平正

 

近日,一起汽车销售企业偷逃税款案引起了广泛关注。起案件不揭示了汽车销售行的税收漏洞,也提醒我税收管和法律制裁的必要性。一起了解起案件的经过和影响,探如何防范和打击偷逃税行,共同维护税收法治秩序和社会公平正

 

 

 

?

 

案例回与分析

 

?

 

内容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一方

一、价格比对显示涉案企

 

前不久的一天,大市税局第二稽局工作人一上班便收到风险管理部推送的一条疑点信息:某易有限任公司(以下A)涉嫌逃避缴纳超豪小汽税。大市税局第二稽局遂A立案检查

 

根据税收征管料,A际贸易、易、汽车销售等业务税一般税人。其车辆主要是平行。平行,是指未品牌厂商授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近年来,平行快速展,A经营收入呈步上升状

 

2016121日起行的《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超豪小汽加征消税有关事的通知》(税〔2016129号)定,小汽税目下增超豪小汽子税目。征收范围为零售价格130万元(不含增税)及以上的乘用和中型商用客,即乘用和中型商用客子税目中的超豪小汽超豪小汽,在生口)环节行税率征收消税基上,在零售环节加征消税,税率10%。将超豪小汽车销者的位和个人超豪小汽零售环节纳税人。

 

超豪小汽加征消税政策出台后,个别车辆销售企业动起歪筋,企过账外分解收入的法逃避缴纳超豪小汽税。实务中,由于购车方、中商在配合车辆销售企逃避缴纳税中能得利益,三方很容易形成“同盟”。那么,应该从何入手查证A的真收入情况呢?经过研究,检查组制定了先确定涉案车辆是否高,再A业资金流水的检查方案。

 

合“金三”系统购销发票信息、企业销售台检查架号索引,将上百与涉案车辆同款车辆购销价格行比,并通过查询车报APP件,比对车辆的市场销售均价,发现A存在将所购进超豪小汽车亏售的行

 

检查员发现其中有两辆亏售的越野存在大疑点。辆车均以低于置价格分别销B房地有限公司和一位个人主。

 

A业这辆车的不含税售价格均约为129万元,接近130万元。而通过查询车报APP件,检查员发现这两款的市场报价均高于130万元。

 

A以加征超豪小汽税的界点130万元定价车辆,是不是意味着有意逃避缴纳税款?

 

此,A业实际经营人做出解辆车购时间较长且在运输过程中蹭,了尽快回笼资金,企做了售。

 

二、延伸查询资金流水发现账外收款

 

的解是不是真情况?从以往查办隐藏收入案件的情况看,企通常将外收款账户设置在企法定代表人、股实际经营人等名下。因此,检查员预判,本案的突破口在于从关员处找到外收款账户该账户资金流水上若出现购车人相关信息,基本上可以确定为账外收款账户

 

取得A业对账户流水信息后,检查经侦等部支持下提取其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人等相关人账户信息,但在数万条流水信息核后,并未发现账外收款账户

 

是不是企外收款账户不在企主要关名下?个思路,检查员对平行经营特点展开分析:平行车销售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由车辆销售企找到购车方完成交易;二是购车方找到中人,由中人找到汽车销售企。另外,于平行车单价高,少数十万元高上百万元,客金支付款的可能性小。达到逃避缴纳加征消税的目的,企有可能款一部分到企业对账户,另一部分到企特定人员账户

 

于是,检查决定从查询付款账户入手,逆向开展检查

 

业对账户流水示,个人购买的涉案车辆是由李某代支付款,B房地有限公司购买的涉案车辆账户支付款。检查李某代个人主付款的账户,梳理发现其中有两组资金流水存在关:一是在有关个人购车当天支付A30万元,另一是两天后分支付A115.98万元、24.02万元。李某支付A某合170万元。检查初步推断,李某很可能是车辆销售中人。

 

再分析A账户检查员发现韩某与A存在多笔大额资金往来,只是金的时间和金不能与李某的上述转账相吻合。不检查由此得出推某的账户应该就是A外收款账户

 

三、取得充分据确定企业偷税事

 

接下来,检查购车、中商、外收款人处获得案件关键证据,确保环环相扣。

 

针对销个人主的车辆检查在公安部门协助下查询车辆上牌地等信息,通上牌地税门协助完成对车主的《询问》、确定实际支付款金、提取账户流水等调查工作,确李某为车辆销售中人。

 

调查发现李某天津市某汽车销售公司工后,检查在天津市税门协助下李某调查。李某承配合A逃避缴纳税,将代支付的购车款通过韩某个人账户分解收入的法事

 

下一步,检查员锁某。在公安部宁省税门协助下,检查确定沈阳某商公司法定代表人。调查某承A其个人账户分解收入逃避税的法事,并提供金流水等外收款据。

 

检查员带着翔实证约谈A业实际经营人,方承其通分解收入逃避缴纳超豪小汽税的法事,并主交代其采用同方式B房地业车辆问题

 

经查,在本次检查A过账外分解收入逃避缴纳29万元。检查发现该业还存在其他涉税问题,涉及逃增15万元。大市税局第二稽局依法将A法行定性为偷税,作出追44万元、加收滞金并处罚22万元的处罚。目前,案件涉及税款已全部入

 

 

 

?

 

拓展延伸

 

?

 

“价格比对显示涉案企”可能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逃避税款:涉案企可能通的方式,将实际售价隐瞒或虚,以逃避缴纳的税款。种行为严反了税收法律法害了国家税收利益。

 

乱市秩序:涉案企的行可能秩序造成乱。通,企可能以不正当的手段取市,阻碍了公平争,其他守法企造成了不公平的力。

 

益受:涉案企的行仅损害了国家税收利益,也可能益造成害。消者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往往需要根据价格信息做出决策。如果价格信息被扭曲或隐瞒,消者的益将受到害。

 

 

 

?

 

结语

 

?

 

本案中,汽车销售公司采取隐瞒手段行虚假税申的行属于逃税款,不仅严重侵害了国家税收利益,而且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了公平争的市场环境和社会信体系。

 

此案警示广大税人要依法经营,自觉维护税收法治威和正常秩序;同提醒广大消者,购买车辆应依法依规进税申,共同造良好的社会氛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