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印花税
价税分离签合同省印花税,开票尾差数电票可解决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二哥税税念 作者:二哥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01#

关于印花税计税依据含不含税这个问题,以前暂行条例和相关文件都是没有明确规定的,但是有一些税务局的答疑口径对此有过规范。

 

意思就是,按照印花税条例规定,依据合同所载金额确定计税依据。合同中所载金额和增值税分开注明的,按不含增值税的合同金额确定计税依据,未分开注明的,以合同所载金额为计税依据。

 

而从2022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印花税法有明确规定的。

但是就是光看这个规定还是让很多纳税人不知道怎么签合同才能省税。

 

常见合同价款条款的方式如下:

 

1、直接注明一个含税总价,并约定开具多少税率的发票。

2、注明不含税金额,但是并未单独注明增值税,条款另外注明以实际纳税义务时间的税率开票计税结算,这种合同价格条款能很好的应对税率变化的情况,当税率有变化的时候,不用因为合同约定的含税价格而扯皮。
3、合同注明不含税金额,同时也注明增值税金额。
以上三种常见的合同签订方式,按目前税务局的相关口径解释其实只有第三种可以按不含税金额计算印花税,其他两种都不满足。
大连税务局印花税在线访谈时候也有明确。
[主持人]:合同中写明增值税的,也要做基数算印花税吗?  [2022-07-22 09:54:12]
[嘉宾]:《印花税法》第五条明确规定了应税合同和应税产权转移书据的计税依据,为合同及产权转移书据所列的金额,不包括列明的增值税税款。但如果未单独列明增值税,或仅约定了增值税税率的需按应税合同和产权转移书据所载全额计算缴纳印花税。[2022-07-22 09:55:17]
02#
我不知道有多少朋友是按照这样方式签订合同的哈。
但是有朋友给二哥反馈,他们公司这样签订的合同,但是每次开票的时候都有个尴尬的事情发生。
那就是当把合同清单录入开票系统后,系统里面每行清单会根据税率自动算一个增值税额,然后发票的汇总增值税税额是各行明细的简单相加汇总。
关键是这个最后的简单相加汇总的税额就和合同上的增值税额有尾差。
为什么有尾差呢?因为他们的合同是按照合同总的不含税金额直接乘以税率算的,发票是按合同每个项的清单先算各自增值税额再简单相加得到的。
所以就产生了这个尾差。
二哥举个例吧,比如下面这个合同。
签订的时候合同清单,按照不含税合计金额乘以税率算的合同增值税,如下:
但是实际在开具发票时候,按明细开具,每条明细会单独先计算增值税额。

算出来发票的税额就是103.46,而合同是103.47,有一个一分钱的尾差。
虽然说金额不大,但是发票就和合同总价有差异了,这个也让做财务的很烦恼。
怎么办呢?
数电发票开具可以解决这个尾差的问题。
我们在开具数电发票的时候,如果出现这种尾差,直接在开票时候选择一行数据直接硬改税额(在不含税状态下可以操作)。

如上图:比如开票时候直接在第二行更改税额23.61为23.62。
更改完后保存开票即可。
最终发票开出来金额税额就和合同保持了一致。

从这个操作可行性上可以看出,数电发票开具下,这种金额不大的尾差调整,系统是容差的,没有问题,可以直接改动,不会出错。
但是以前的税控盘直接开票的状态下,是无法改动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类似的情况,你们一般是如何操作的?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