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我给大家实操模拟一下一次性年终奖的申报流程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二哥税税念 作者:二哥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很多东西,如果你懂了理论,再结合实操走一遍,就能更深刻的理解它了,而且后面不容易忘。
19年之前,我们工资薪金是按月计税的,每个月都是独立算工资薪金的个税,哪个时候如果发年终奖,一个月发太多,因为税率表是超额累进,发太多自然就适用更高的税率,税就交的多。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解决这种单月收入畸高的情况,当时就给了年终奖的政策,允许你除以12来选择税率,说白了就是允许你平摊收入,这样是不是就自然降低了税率,少交个税了。
后面19年我们个税改革,工资薪金并入综合所得,按年计税了,年终奖本身也是工资薪金的一部分,这个时候以前的年终奖政策似乎就毫无意义了,因为以前是把年终奖视同一年的收入,平摊到按月选择税率,现在本身就是按年计税了。你除以12适用月税率表,不除以12是按年税率表,没有差别。
但是为了过渡,国家还是又给了年终奖的政策,允许你把年终奖单独从综合所得里面拿出来单独计税。
实质上是允许你拆分收入,这样实际也能降低个税。
如果你发了年终奖,扣缴单位也按照一次性年终奖给你申报了,你在你自己的个税APP就能看到这样一条记录。
如果你没看到这样一条单独记录,说明你的扣缴义务人并没有给你按一次性年终奖方式申报年终奖。
那扣缴义务人怎么正确申报一次性年终奖呢?
其实就是在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扣缴端进行操作就是了。
2021年12月,公司给二哥发了5万年终奖,按照年终奖单独计税方法,5万年终奖要缴纳个税是多少呢?
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以下简称月度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50000/12=4166.67
适用10%的税率。
年终奖个税=50000*10%-210=4790
当然,如果人数多,我们都直接做好模板,填入年终奖自动计算个税。
如图:
申报方式也很简单。
1、打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扣缴端,点击综合所得
2、进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记住这里不能在工资薪金所得里面申报,如果在工资薪金申报,那就是并入工资薪金申报方式了,不是单独计税了。
直接增加年终奖金额,当然,这里也是可以批量导入的。
3、填写完毕后,进入主界面,点击税款计算。
4、我们可以看到系统自动计算了年终奖个税,和我们手工算的是一致的。没问题点击申报扣缴就完成了。
这就是一次性年终奖申报的实操,其实也是非常简单的。
很多人会计税,但是从来没操作过怎么申报,这篇文章也是算是给大家看看了,申报其实并不复杂。
很多人看到这里会说,二哥你没说对,年终奖有两种计税方式,不一定非要这样申报,可以并入工资申报。
这里二哥再次说一下,会计人员不要自作聪明给别人这样筹划申报,你发了年终奖就按年终奖申报。
为什么?
看看我这篇文章,很多人已经为这个事情烦恼过了,你就别再犯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