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续租后的复原费的会计处理?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轻松财税 作者:彭怀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续租后的复原费的会计处理?

企业租赁到期后续租,房租部分重新确认使用权资产,复原费已在首次租赁时确认为使用权资产并在上一个租赁期内折完,复原费现在要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解答:

我认为有两种处理思路:

(一)会计差错更正

原租赁业务的会计处理,没有合理预计到续租,导致前期会计核算确认的“使用权资产”“租赁负债”以及租赁期间分摊的“未确认融资费用”、使用权资产折旧额等都是错误的。

对于会计差错,金额重大且可以追溯的,应追溯调整。

如果按照“会计差错更正”做追溯调整,需要调整“使用权资产”的初始确认金额和租赁期间折旧额,需要调整“租赁负债”初始确认金额以及租赁期间按照实际利率(折现率)分摊的“未确认融资费用”,反而对复原费计入的“预计负债”可能不需要调整。

按照“会计差错更正”做追溯调整,整个核算过程比较复杂,且计算量也比较大,但实际意义并不大,不建议采纳。

另外,实务中也有新的原因导致续租,在租赁开始日没有预估到会续租,因此,也不一定就是“会计差错”。

(二)按照新的租赁业务处理

续租业务发生后,不追溯调整,直接按照新的租赁业务处理。对于复原费,在续租合同生效时,重新评估复原费,然后跟前期账面预估的复原费进行比较,差额作为“使用权资产”初始计量的考虑因素。

1.续租合同生效日:

借:使用权资产

租赁负债-未确认融资费用

贷:租赁负债-租赁付款额

预计负债-复原费(可能在借方)

说明:此处“预计负债-复原费”,是续签合同生效日重新预估金额减去账面前期确认的金额的差额。

2.续租期间支付租金:

借:租赁负债-租赁付款额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取得专票,且可抵扣)

贷:银行存款

3.续租期间按实际利率(折现率)分摊:

借:财务费用

贷:租赁负债-未确认融资费用

4.续租期间折旧:

借: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

贷:使用权资产累计折旧

5.租赁到期不再续租,实际发生复原费:

借:预计负债-复原费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取得抵扣凭证,且可抵扣)

贷:银行存款等

与预估的复原费存在差额的:

借: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

贷:预计负债-复原费(冲平,可能在借方)

6.租赁到期不再续租:

借:使用权资产累计折旧(冲平)

贷:使用权资产(冲平)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