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5cep2qni97sd
个税汇算终究还是出事了,年终奖千万别给人乱"筹划"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二哥税税念 作者:二哥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昨天发了一篇文章:汇算三大招,补税变退税!给了大家几招退税秘籍。

文章有多名读者留言说到一次性年终奖的问题。

我们来看看他们的问题。

这个朋友说,单位把年终奖按工资申报了,没有单独计税,汇算时候他肯定就选不到这笔年终奖,申诉到税务局,税务局让他自己协调,二哥说,这个确实只有协调,因为你自己汇算是改不的,我们只能把单独计税的年终奖选择并入工资汇算,但是没法从已经按工资申报的年终奖分割出来单独计税。

然后再看看这个朋友的留言。

这个朋友说他们单位把季度奖金也弄到年终奖单独计税了,他汇算也没法把这块单列出来按工资薪金汇算,这个也是单位申报有误,还是需要单位去修改。

这两个事情其实都是单位申报的问题,单位在申报时候请如实申报,年终奖你就给别人按年终奖单独计税申报,别想着为别人筹划,别人要筹划自己知道汇算时候选择并入综合所得,你给人“筹划了”,别人还可能找你麻烦。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被领导要求给员工做年终奖筹划的经历?

反正二哥有这个经历,以前我也尝试着做了一下,但是后面发现,这个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再到后面遇到了一些糟心事,后面我也懒得搞,每次都是拒绝干这个事情,但是拒绝也不是直白拒绝,什么原因我得说清楚,免得被领导认为是不愿意作为!

下面对话仅供参考,作为一个过来人,如果你要做年终奖筹划,可以参考一下。

领导:二哥啊,下周就要发年终奖了,像去年一样,我把数据给你,你给每个员工做个筹划,尽量少交税,这也算是我们财务部发挥主观能动性,给广大员工谋福利了,到时候我给老板汇报一下,给你弄个表扬。

二哥:不好意思,领导,今年这个筹划没法做了,人力资源部那边核多少年终奖,我就给员工都按一次性年终奖计算申报。

领导:为什么没法做呢?去年做的不是挺好的嘛,我看你把每个人的全年工资和一次性年终奖做了一个分析比对,哪些人按年终奖单独计算申报,哪些人并入工资薪金申报,不同方式预扣税金做了一个对比,清清楚楚,非常节税呢。

二哥:哎,领导,你快别说了,你是不知道,你所谓的筹划后面我给自己惹了多少麻烦哦。

领导:这话从何说起呢?

二哥:你还记得设计部的小李不?

领导:记得啊,平时不怎么爱说话的一个人,感觉有点闷闷的。

二哥:呵呵,别人才不闷呢,牛逼着呢,我去年拉了一下所有人的工资申报数,我发现他全年工资不高,平时预扣预缴算下来应纳税所得额都是负数,而且负的挺多的,然后我就想,他的年终奖单独给别人计税还要交3%,并入工资总额的话,他一分钱都不用交,然后我就没给他单独申报年终奖,都加总到12月工资一起申报了。

领导:这不挺好的嘛,你单独给他申报他要预扣900的个税,你汇总到工资给他申报一分钱不用交。

二哥:是这个理,但是今年别人找到我了,你才他问我什么?

领导:问什么呢?

二哥:人家问我为什么他个税APP里面没有年终奖信息?

领导:都给他并入工资申报了,应该不会单独体现年终奖信息了吧?

二哥:对啊!我给他说我汇总申报到工资里面了,这样节税一些,结果他非让我给他改过来,天啦,我都已经申报了,我还还要为了他去修改申报表?

领导:他为什么要改呢?你的筹划没问题啊,让他少交税了?

二哥:为什么?我和他聊了很久,他才给我透露,他自己在其他地方还有兼职收入(劳务报酬),也就是说人家的收入并没我们想的那么低,我是站在自己公司角度给人家搞了个所谓的筹划,结果别人汇总把其他地方收入加起来,反而证明我的筹划对他是不利的,要把年终奖给别人单独报才划算。

小李在外面还有10万的劳务报酬收入(假设按1%交的增值税),别人APP总的汇算下来有5097.33的个税,但是如果别人3万的年终奖单独计税的话,总的就只有900+2097.33=2997.33的个税,差了2000多呢。

领导:这小李还深藏不露呢,这么多外快收入,还有他怎么连算个税都这么在行?我都没仔细算过。

二哥:他说是他媳妇给他算的,他媳妇和我们是同行,人家媳妇帮他算的。

领导:难怪,遇到懂行的了。你要这么说,确实存在这种问题,我们只知道别人在我们单位的收入情况,确实不知道别人还有没有其他收入,如果贸然给别人筹划,反而可能适得其反。

二哥:所以嘛,我都如实按年终奖给每个人申报,如果他有其他收入,他根据自己情况自己汇算时候自行调整,如果并入合适,他就自己选择并入综合所得,如果不并入更划算,他就维持现状做汇算。

但是如果我没给别人申报年终奖,人家要单独计税,自己就没法在App操作了,要想改变就必须我反过来修改申报系统重新报税,你说我是不是吃饱了撑的?

还有,领导,不止小李让人头疼,企管部的老张更让人抓狂

领导:老张怎么了?老张也有外快??

二哥:外快到是没有说,他是筹划后的另外一种后遗症。也是去年我给他测算发现年终奖并入工资申报更合理,然后我就给他申报了。

领导:你做的没问题啊,他如果年终奖单独计税要预扣交4790,如果并入只交510。

二哥:是这么个说法,但是今年他跑过来,说他老婆汇算时候在App把年终奖改了一下调整,然后就退了几千块的税,然后他想着自己也有年终奖,也按着做,结果登录后发现自己没年终奖,退不了税。

当时人家跑过来还有点不高兴,怀疑我们财务在做假账,说为什么他没年终奖,公司明明发了年终奖,为什么App没年终奖,为什么他没退税?

天啊,为什么没退税?

我感觉被外行追问,我是有口难辩。

我好说歹说,给他又写又画,App没年终奖因为我在发的时候就给他筹划了,如果按年终奖申报,当时个税就要扣很多,所以没按年终奖申报,当时个税就扣的少,所以最后也不存在退税,因为一开始就没交那么多(我们财务给他筹划了)。

说了半天他好像还是没明白,但是好像又不知道如何反驳我,最后感觉他有点心不甘的离开了。

这件事也让我挺郁闷的,感觉自己好心办了坏事。

你说我就不给他筹划,发年终奖就先给他把个税扣了,兴许他汇算时候按他老婆的做法,退几千块钱,虽然总纳税结果一样,但是他是否有一种发横财的意外惊喜呢?不至于现在这样,心里感觉始终有个疙瘩。(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的感觉还是有不同)

领导:哎,你这么一说,我都感觉头皮发麻,本来是好心,那里想到有这么多意外发生。

二哥:是啊,公司人多了,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我估计这种情况都还有,只是可能别人不明白个税怎么算的,没有找我罢了,个税筹划得从一个人整体情况出发,我们这种以部分收入就做整体筹划很容易适得其反。如果要真的给一个人做筹划,那必须得获取其个人全面的收入情况,然后全盘考虑做安排。

当然,发年终奖时候适当看看避免多发1块钱掉进收入陷阱,这个还是可以弄的。

领导:这个确实是,好吧,既然你都这样说了,我感觉这个事情也不好弄,我们就如实申报就是了,人力资源部核了每个人是什么项目的收入,我们就如实申报,是一次性年终奖,我们就按一次年终奖申报,不给他们东合并西合并了,你今天不告诉我这些,我还真不知道。

二哥:是的,领导,太累心了。

领导:今天和你一交流,我记得那天还有个朋友让我给他筹划呢,现在看来还得从长计议。

二哥:是的,但是别人如果愿意把所有收入情况都告诉你,你还是可以帮忙筹划一下的,比如分配多少来作为年终奖发放,是否可以增加点捐赠、存点个人养老金来降低税率等等。

领导:哈哈,到时候我让他找你得了。

二哥:你看看我这篇文章吧,里面有一些日常的合法合规的操作:汇算三大招,补税变退税!

领导:哈哈,你小子。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