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实用】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新增预填服务!操作指南来咯~~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上海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又到了2023年度个税汇算的日子,今天申税小微给大家整理了专项附加扣除中大病医疗的相关政策及系统操作,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1.扣除标准

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发生的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支出,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2.扣除范围

纳税人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本人或其配偶扣除;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其父母一方扣除;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按规定分别计算扣除额。

3.扣除办理时间

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记录的医药费用实际支出的当年。

4.留存备查资料

大病患者医药服务收费及医保报销相关票据原件或复印件,或者医疗保障部门出具的纳税年度医药费用清单等资料。

相关政策已经了解了,那扣除的金额怎么确认呢?计算自己的费用票据太麻烦啦!

今年依托国家医疗保障局向税务部门共享的医疗费用数据,为纳税人提供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预填服务,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吧。

第一步

 

下载并打开个人所得税APP,点击【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模块。

 

第二步

 

选择相应的扣除年度并选择【大病医疗】进行填报。

第三步

 

根据提示准备相关材料并进入填报界面。

第四步

 

在确认基本信息后,填写医疗信息,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本人、配偶或者子女。

左右滑动查看

 

第五步

 

系统根据医保平台信息自动预填医药费用总金额及个人负担金额,若发现与实际金额不符,可修改医疗信息,并提供证明材料。

左右滑动查看

第六步

 

根据提示选择申报方式点击【下一步】即可完成填报。

如果我想核对预填的金额是否准确,或是想在填报前知道可扣除的金额,有没有可以查询的渠道呢?

当然有啦!

 

第一步

在手机上应用市场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点击获取下载软件。

第二步

打开软件后,进行实名认证。在“首页”,“个人所得税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专区,点击“年度费用汇总查询”,系统自动计算出当年度符合大病医疗个税抵扣政策金额。

政策依据

 

《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2018〕41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7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4年第2号)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