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律所合伙人工资该如何账务处理?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轻松财税 作者:彭怀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律所合伙人工资该如何账务处理?

律所合伙人发放的工资没有申报个税,做在其他应付里面相当于提前分配的利润,经营所得税汇算之后冲可以吗?

解答:

依照《律师事务所相关业务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21]22号)规定:在“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下增设“应付合伙(或个人)律师酬金”明细科目,核算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合伙律师或个人律师事务所的个人律师(以下简称合伙(或个人)律师)为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参与经营管理而获得的,除利润分配之外的各种形式的报酬,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福利费、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教育经费、非货币性福利等。事务所在确认合伙(或个人)律师的上述报酬时,借记“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应付合伙(或个人)律师酬金”科目;事务所在实际向合伙(或个人)律师支付上述报酬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应付合伙 (或个人)律师酬金”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工资,依然还是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只是增加了一个明细科目“应付合伙(或个人)律师酬金”。

对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工资,税务方面不能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申报个税,而是应该作为“经营所得”申报个税。因此,对于会计核算与税法规定有差异的,需要在纳税申报时做纳税调整,而不是直接更改会计核算。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