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财务报表的勾稽关系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专题导图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资产负债表

1、货币资金和银行存款

一般来说,资金不会造假,审计都会查看企业的银行存款金额,有多少钱就是多少。不过从最近披露的财务造假案例来看,有在资金这块造假的。

根据资料显示,企业的货币资本在其总资产中所占的比重在15%-25%左右是比较合理的。现金流一年比一年缩水,说明企业接受现金流的能力较弱。当这个比率低于5%时,就说明该公司有很大的流动资金风险,不能承受债务兑付,同时也有可能存在内部员工的薪资等开支不能支付的风险。如果这个比率很大,超过了35%,那么可能是公司确实有那么多的现金,但是却没有一个适合的投资方式,所以才会把钱放在自己的银行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个数字有可能是假的。

针对货币资金虚增,可以有以下几个线索:

第一,利用关联关系,资金在几家关联公司之间转来转去,并不是因为业务增长带来资金增加;这种情况,看一下其他应付款科目,对于关联方是否有较大的余额。(一般财务会把关联企业之间的资金往来记到这个科目)。

第二,看一下公司有没有盈利;没有盈利,货币资金增加的话,只有2个渠道:收到外部投资和外部借款;看一下资产负债表中实收资本、资本公积、负债有没有增加。如果公司有盈利,看看盈利能否覆盖资金的增加。简单来说,公司赚钱了,才有现金;看看赚的钱跟现金是否匹配。

总体来说,公司货币现金有三个来源:自己赚钱(净利润)、获得投资(资本公积和实收资本)、负债(借款和内部公司往来)。

有人说为什么不看现金流量表,原因有二:

(1)不同的人编现金流量表有不同的结果,因为你要正确的划分资金的性质,定义这笔钱是哪种现金流,同一笔现金,不同的人可能会把他放在不同的项目中;

(2)现金流量表是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产物,就是说前两张表确定了,现金流量表可以自动生成。

所以针对货币资金的分析,分析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就可以了。

2、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

如果造假的话,十之八九会在这两个科目造假。

如果两个科目前后两期变化比较大,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先解释一下原因。

正常情况下,做假账,都是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提高净利润。其结果是,在公司的财务报表的右下角(即,未分配利润)上有了增长;在表的左边,也要添加一些资产,以使表的平衡。如果资产增长了,那么它就会增长流动资产或者非流动资产。而增加的费用就更高了,比如制造一些设备、厂房之类的,这种大型的东西,很容易被人查出来,也就是所谓的“流动资产”。流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等.虚假的库存,很好调查,只有一些比较难处理的,才会被发现。如果是虚假的,那就很好查了。因此,只有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更容易隐藏。

虚增应收账款,很简单,要么虚构几个供应商,增加一些应收款;要么在原有供应商应收账款基础上增加一些金额。

审计不是会向供应商发函证确认吗?

审计会有一个重要性水平,划定多少金额以下的就不作为审计重点。所以虚增应收账款,一般是化整为零,每个供应商增加一点点。大客户金额一般不会动,只动小客户。大客户的金额是真实的,留给审计发函证。

因此,这里建议审计应该在小金额客户中随机挑选几个发函证,不能只盯着大客户。如果一家公司小金额的应收账款比较多,需要引起审计重视。

对于投资人来说,看应收账款有没有问题,可以做一下比例分析,应收账款增加额/本期收入,如果比例过大,超过30%(数字仅供参考,同时考虑行业特征、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可比公司等要素),可能应收账款里面有虚增的水分。作为外部投资人,只能得出这样一个大概的判断。如果企业下半年应收账款突然增加这么多,就更应该引起关注。

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一般企业财务会将关联交易放在这两个科目中,还有一些款项讲不清道不明的,也放里面。因此这两个科目通常是“垃圾科目”,正常情况余额不会很大。如果余额比较大,应该引起关注。

3、长期股权投资

长投也有可能造假,比如虚增的收入或盈利太多,应收账款消化不了,就只能找其他科目消化。虚增长投,对应增加被投资单位。如果这些被投资单位被披露出来,就去查一下他们的工商登记有没有实收资本的变更,哪怕增加的不多。

4、固定资产

看看报表附注里面有没有把固定资产进行分类,每一类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数据是否合理。比如,折旧期限为3年的固定资产,当年计提的折旧数据/期初固定资产原值<30%比较合理。

无形资产同理。

5、应付账款

为了消化权益的增加,在应付和其他应付这两个科目上,可能会做调减处理。针对前后两期大幅减少的应付项目,应该引起注意。

6、应付职工薪酬

成熟稳定的企业,应付职工薪酬应该变化不大,除非企业人员数量有较大变化。

7、应交税费

看应交税费前后两期的差额,根据公式:期初+本期发生-本期减少=期末

本期发生的应交税费是本期业务新增税费,主要是增值税和附加税;本期减少是本期实际缴纳的税费。

一般财务做账是次月做上月的账,计提在上月,支付在次月,这样本月的计提数与支付数就有期间的差异。本月计提的数据对应本月业务,本月支付数据对应上月业务。如果本月业务比上月业务多,导致计提数大于支付数,应交税费就会有一个余额。如果支付数大于计提数,余额就会减少。

业务持续增长的企业,应交税费余额应该也稳定增加;如果收入增加,应交税费减少,应该引起关注。

8、其他应付款

其他应付款就跟其他应收款一样,财务一般会把内部关联交易放在这科目,里面同样有些杂七杂八的事项。余额变动过大,应该引起关注。

二、利润表
1、税金及附加
税金及附加与营业收入之间的比例应该保持稳定,前后两期相差不大;因为一般企业的税收政策会保持相对稳定。
2、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
看这三个费用与收入之间的比例,前后两期比例应该保持稳定;同时对照可比公司的数据。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