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个人所得税
大病医疗累计扣除不受8万的限制!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远程墨子 作者:墨子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问:墨子老师,您好!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纳税人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本人或者其配偶扣除;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其父母一方扣除。如果家里几个人的医药费如果都给一个人享受,那么扣除限额是否还受8万元的限制呢?

      答:感谢您的提问!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扣除暂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纳税人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本人或者其配偶扣除;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其父母一方扣除。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按本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分别计算扣除额。比如:老王2022年发生医疗费用扣除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为1万元,老王夫人当年发生医疗费用扣除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为10万元,老王儿子当年发医疗费用扣除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为6万元。那么先各自按规定进行判断:老王1万元没有达到大病1.5万元的扣除条件,老王夫人10万元,超过1.5万元为8.5万元。但大病医疗支出最高扣除限额8万元,所以,老王夫人的医疗费用只能扣除8万元。老王儿子6万元超过1.5万元部分为4.5万元,可以据实扣除。如果家里三人的医药费全由老王一人扣除,那么老王可以扣除12.5万元。

      综上所述,如果家里几个人的医药费如果都给一个人享受,只要每人符合扣除条件且没有达到每年每人8万元的扣除限额标准,累计扣除可以超过8万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