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实用】退税不通过原因、如何更正申报...助你更了解2023年度个税汇算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上海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24年3月21日至6月30日,纳税人无需预约,即可随时办理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申税小微梳理了近期咨询度较高的几个知识点,赶紧来看看有没有您关心的问题吧!

 

1

问:我前期忘记办理年度汇算申报预约,APP上显示3月21日开始无需预约,那我需要如何操作呢?

 

答:2024年3月21日至2024年6月30日,纳税人无需预约,可以随时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办理2023年度个税汇算。点击首页“2023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专题【开始申报】,也可以通过页面下方的“办&查”-“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发起申报。

具体操作您可参考相关链接:【收藏】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今天开始啦,操作指南看这里!

 

2

问:工作单位通知我在4月上旬办理年度汇算,我可以在这之前的时间点办理吗?

 

答:为帮助纳税人高效便捷、合理有序地完成年度汇算,税务机关将通过一定方式分批分期通知提醒纳税人在确定的时间段内错峰办理,建议纳税人尽量在单位通知的时间内办理,以免产生办税拥堵,影响办税体验。

同时,税务机关进一步扩大优先退税服务范围,对年收入额6万元以下且已预缴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在之前年度提供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简易申报快速办理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供优先退税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3

问:我存在一笔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选择并入综合所得,也可以选择单独计税,我选择哪种计税方式更划算呢?

 

答:在选择计税方式时,建议您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您可以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分别选择“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或“单独计税”方法,系统会自动算出结果。(如图1、2所示)

 

图片

图 1

 

图片

图2

 

4

问:我近期收到一条来自主管税务机关的退税审核提交材料的提示,请问该怎么提交?具体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呢?

 

答:若您收到有关个人所得税相关短信、手机“个人所得税”APP站内信等消息,您可以打开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查看详细情况。(如图3所示)

图片

图 3

点击首页【待处理事项】、下方菜单栏【待办】或点击下方菜单栏【消息】,查看“补充年度汇算退税审核资料”模块。(如图4、5、6所示)

图片

图4

 

图片

图5

 

图片

图6

进入上述界面,根据上方文字提示确认需要提交的材料,相关证明资料可通过点击【上传材料】上传。您还可在情况说明备注栏中填写相关说明,提供给税务机关帮助进一步审核。(如图7所示)

图片

图7

 

5

问:我在3月初办理了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并申请退税,但是今天发现我的退税申请不通过,请问是什么原因?

 

 

答:如果存在以下情形之一,可能导致退税审核不通过或者退税失败:

(一)您的身份信息不正确。

(二)您提交的银行账户信息不正确或者无效,导致税款无法退还。

(三)您的申报数据存在错误或者疑点。

(四)税务机关审核时发现有需要向您进一步核实了解的情况,但你能未提供联系方式或者提供的联系方式不正确,无法与您联系。

(五)税务机关向您核实有关年度汇算申报信息,您尚未确认或说明。

 

6

问:我发现前期申请的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申报和退税信息有误,请问如何在手机“个人所得税”APP上办理更正申报呢?

 

答:您可以在首页点击【查看进度】,点击【撤销退税】,选择【撤销退税原因】后,在“申报记录-未完成”中点击【2023年度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点击【更正】,方可进行更正申报。(如图8、9、10、11、12所示)

 

图片

图 8

 

图片

图 9

 

图片

图 10

 

图片

图 11

 

图片

图 12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